首页> 创城知识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十七)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17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是什么?

  (1)培养市民的现代文明意识,形成文明的言行举止,培育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

  (2)促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高,不断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

  (3)促进群众文化的发展,不断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172.《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什么作用?

  (1)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导向作用;

  (2)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激励作用;

  (3)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促进作用。

  173.《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框架是什么?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板块:第一版块为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含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3个测评项目;第二版块为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含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8个测评项目;第三版块为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1个测评项目。

  174.《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所指的八大环境是什么?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175.《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出现负面清单所列问题的城市的惩戒办法有哪些?

  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罚扣测评分数、停止提名城市资格、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1年、取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176.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有哪几种方式?

  有三种方式:

  (1)实景(情)模拟验证,如拨打法律服务热线,拨打维权举报电话等;

  (2)实地调查,即进入现场查证被考察对象是否符合测评标准,如到社区查看工作记录等;

  (3)实地观察,即根据要求,在实地考察点、在一定时间内,对被考察对象进行实地观察。

  177.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由谁实施?

  实地考察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实施。

  178.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问卷调查有哪几种方式?问卷调查包括入户调查和随机街访两种方式。179.什么叫建成区?

  指市政范围内经过征用的土地和实际建设发展起来的非农业建设地段,包括市区集中连片的部分以及分散在近郊区的与城市有密切联系,具有基本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的城市建设用地(如机场、污水处理厂、通讯电台等)。

  180.《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志愿服务活动有什么要求?

  (1)确定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流程和活动项目;

  (2)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