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城知识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十六)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161.2017年4月7日,在张家港市召开的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对创建文明城市提出了哪些要求?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建设崇德向善的城市;要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合理城市空间,提供良好公共服务,创造干净整洁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

  162.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的《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深入人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形成良好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更加活跃繁荣,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163.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依据是什么?

  主要依据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

  164.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方法有哪些?

  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165.《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多少个测评项目、测评内容和测评标准?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

  166.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规则是什么?

  全国文明城市以三年为一个评选周期,前两年为年度测评,第三年为综合测评,三年成绩分别按15%、25%、60%的比例相加得出总成绩,以此从提名城市中确定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得分低于85分的,不能申报全国文明城市。

  167.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条件有哪些?

  (1)获得并保持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

  (2)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3)申报前12个月内市委书记、市长无严重违纪、违法犯罪;

  (4)申报前12个月内未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16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经过哪些阶段?

  文明城市评选每三年一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第二阶段,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第三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169.文明城市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标准有八条: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创建工作机制健全;思想教育深入细致,道德建设扎实有效;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党政机关廉洁高效,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态环境优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17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创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