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城知识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十五)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151.什么是文明?

  文明是人类改造世界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是社会进步和人类开化状态的标志,兼具历史性、连续性和地域性的综合概念,是人类特有的社会现象。

  152.什么是物质文明?

  物质文明是指人类改造自然界的物质成果,它表现为人类物质生产的进步和物质生活的改善。

  153.什么是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对,是社会文明的基本内容之一。指人类改造自然界和社会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人类精神生产的发展水平及其积极成果的体现。

  154.什么是政治文明?

  政治文明是指人类社会政治生活的进步状态,是人类在政治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思想、政治文化、政治传统、政治结构、政治活动和政治制度等方面的有益成果。

  155.什么是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指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它是对人类长期以来主导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的反思,是对人与自然关系历史的总结和升华。

  156.什么是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157.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什么样的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品牌。

  158.全国文明城市由谁命名?几年命名一次?

  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实行届期制,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159.2005年以来,全国有多少个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

  87个。

  160.为什么要创建文明城市?

  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可以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激发广大市民形成和保持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通过创建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推动形成政府亲民、市民拥政的良好互动局面。(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