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城知识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十一)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101.兰州市在2017年要抓好产业升级“七大工程”,七大工程是指什么?

  创新驱动工程、“四千七百”产业链延伸壮大工程、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工程、文化旅游突围突破工程、县域经济振兴工程、非公经济多元发展工程、全民绿化工程。

  102.兰州市要发挥国家平台优势,培育壮大“三区”经济增长极。“三区”具体指?

  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

  103.兰州市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是多少亿元?较上年的增幅是多少?

  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264.23亿元,比上年增长8.3%。

  104.兰州市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多少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6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91元。

  105.2016年2月23日,兰州在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5年度十大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几?

  名列第五。

  106.兰州市哪一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兰州市于2008年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2011年和2014年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目前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107.我市何时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2008年,我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108.《兰州市2017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实施方案》提出的创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什么?

  围绕“一个全面推进、四个着力提升、‘三大整治’攻坚战、六个改造工程”,抓好12个方面的40项重点工作。

  “一个全面推进”: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

  “四个着力提升”: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三大整治”攻坚战: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背街小巷整治攻坚战。

  “六个改造工程”:城市风貌改造、黄河风情线改造、园林绿化改造、东方红广场改造、城市出入口改造、坪台地区改造工程。

  109.《兰州市2017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实施方案》确定的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凝聚加快兰州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2)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3)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向上向善的文明道德新风尚;

  (4)抓好“治转提”专项行动,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5)加强法治兰州建设,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6)推进诚信兰州建设,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7)加强文化兰州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8)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9)加强城市建设管理,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10)深化平安兰州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1)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12)深化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

  110.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全市上下要迅速凝聚创建共识、形成攻坚合力,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一鼓作气的斗志、志在必得的信心,决战决胜创城总评年,力争一举拿下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增添新动力。(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