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 正文

市民建言科学文明养狗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周,兰州日报开展的《关于城市流浪狗,兰州市民这样说》系列报道受到了相关部门、广大读者和热心网友的持续关注,大家积极参与,建言献策。针对城市流浪狗问题,从政策法规,源头管控,善养善待等方面我们收到了近百条留言。

  兰州日报记者也对城市流浪狗这一社会现象从政府监管、部门执法、民间收容、市民建言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连续的深度报道。城市流浪狗问题,是一个持续的亟待重视和解决的社会现象。流浪狗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存在,还涉及城市公共环境卫生,社区邻里关系等多方面多环节,大到每座城市,各个社会群体,小到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携起手来共同面对解决。

  从2017年1月1日《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到2017年4月兰州市犬只留检所的投入使用,从接到市民投诉到现场捕捉,从带流浪狗“回家”到它们“回家”后的生活,从被质疑到逐渐理解,兰州市的相关部门对这个城市的形象、市民的安居和流浪狗的生存都在一步步做着最大的努力。

  面对市民尤其是爱狗人士的误解,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们都会耐心解答,“其实狗狗们被捕捉后也会有温暖的家。”这个家就是位于兰州市红古区花庄的兰州市犬只留检所,这里远离城市,所内规划整齐且功能齐全,30多名专业养护人员照顾着2000多只狗狗们的日常生活,做饭、打针、看病甚至是“理发”,狗狗们终于不再艰辛的流浪了。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开始着手在城区各大宠物医院及兰州市流浪狗留检所对宠物狗与流浪狗进行B101植入式动物智能电子标识的植入工作。小小的一枚电子芯片,植入在狗狗的左颈后,就像随身携带的狗狗电子身份证。一经扫描,狗狗的姓名、年龄、犬种、住址、疫苗情况、主人信息等都一清二楚。

  为了解决城市中流浪狗所带来的各种问题,除了政府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之外,一些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也一直在关注关心这些流浪狗,据相关人员统计,兰州市大大小小有十几家爱心救助站和上千名志愿者,都在坚持着对流浪狗的常年救助。

  “兰州领养日”是一个提供线上线下同步领养的社会公益组织,发起人米娜告诉记者说:“从2017年4月成立至今,‘兰州领养日’活动已经成功组织了九届,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流浪动物回家以及给无主的流浪动物免费做结扎。已经帮助上百只流浪小动物找到了新的家。就兰州本地的领养情况来看,用领养代替购买的理念已经逐步深入大家的内心,领养成功率很高。”

  回顾兰州日报的系列报道,得到了广大市民和专业人士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而兰州日报新闻热线和ZAKER兰州开展的《关于城市的流浪狗,兰州市民这样说》话题征集讨论活动也接近尾声,在此过程中,我们选取了八位幸运读者和网友的留言,送上一份精美的礼品。这些网友可以在工作日到报业大厦16楼ZA-KER兰州领取一份礼品。以下是选登这些网友的留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