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 正文

兰州市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发表时间:2018-01-11 来源:

骚扰110、谎报警情需承担法律责任

兰州市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兰州市公安局在张掖路步行街集中组织开展以“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春参加宣传活动,现场与群众亲切交流,并发放宣传资料,提醒群众危难时刻拨打110,社会服务求助拨打12345。

  当天的活动中,民警以日历、扑克、购物袋等形式向群众发放了《110宣传知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知识手册》、《微信公众平台违法处理及罚款缴纳操作流程》、《消防宣传进学校》等宣传材料,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讲解110、交通法规、消防等常识,播放宣传微电影。同时,通过兰州公安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实时报道现场情况,设置“悟空问答”栏目为网民答疑解惑,与广大网民在线互动。

  兰州警方通报了几起拨打报警电话谎报、骚扰110的案例。2017年2月6日3时许,高某拨打110报警,称其因家庭纠纷问题在家中将妻子及孩子用菜刀杀死,自己准备跳河自杀。经公安机关多方寻找、现场查实,无其所报称内容,高某系酒后拨打110报警电话谎报警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给予高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2017年3月2日,杨某拨打110报警,称其回家后发现家中有一具尸体。公安机关现场查实,未发现杨某所报警情。后经传唤,杨某如实供述了自己谎报警情的违法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给予杨某罚款五百元的行政处罚。2017年3月2日,杨某某向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报警,称其女儿鲁某被人绑架,并接到女儿的求救电话及索要“赎金”的短信。经公安机关全力侦查,最终确定此警情系鲁某向母亲索要钱款遭拒后自导自演的闹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给予鲁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