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惠民 > 正文

第17期 “金城之春”秦腔演出周4月19日开幕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秦腔戏迷的特大好消息来了!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演艺集团共同承办,兰州戏曲剧院倾情奉献的2018年兰州市惠民演出之第17期“金城之春”秦腔演出周将于4月19日至28日在金城大剧院隆重拉开帷幕。令人倍加期待的是,此次演出周可谓是群星荟萃,历届陕甘宁梅花奖得主及国家一级演员将莅临金城,倾情奉献经典名曲。

  《廉吏于成龙》精心打磨再次亮相

  据了解,本期“金城之春”秦腔演出周的戏曲非常之丰富,仅兰州戏曲剧院就献演《廉吏于成龙》、《清风亭》、《玉堂春》、《银屏挂帅》、《马前泼水》等五台传统本戏,还将由李小峰、柳萍、侯红琴、丁良生、张小琴、张兰秦等省内外名家领衔主演为观众献上三场经典折子戏专场。

  其中, 作为开场大戏大型新编历史秦剧《廉吏于成龙》挑起了此次演出周的大梁,该剧于2017年22日在第17期“金城之春”秦腔演出周上正式首演,一经亮相便赢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受到了广大票友的追捧。在此前提下,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该剧经过一年的打磨再次登台亮相。

  梅花奖获得者、兰州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张小琴告诉记者:“自去年首演以来,我们根据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对秦腔《廉吏于成龙》进行了全面的深化打磨,对一些唱段、唱词进行了合理的调整,尤其是对个别的高音领域进行了弱化,使其变得更加柔和和悦耳。同时,我们还对故事情节的发展衔接进行了进一步提炼,使其观赏起来更加紧凑和舒服,旨在让秦腔艺术的舞台呈现能够更加符合现代人审美的习惯。”

  除了新剧的精彩亮相,特别难能可贵的是还将有秦剧《清风亭》、《玉堂春》、《银屏挂帅》、《马前泼水》4部经典大戏全本上演。这些流传已久的戏曲传世佳作蕴含着极其珍贵和丰富的思想道德财富,在华夏文明的历史传承中承担着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责任。

  梅花得主齐聚金城

  演出周中,最让戏迷们激动人心的便是4月28日晚的压轴大戏——《戏曲名家名段清唱晚会》。这场晚会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历届梅花大奖得主,我省的梅花奖获得者窦凤琴、苏凤丽、雷通霞、张小琴、窦凤霞、佟红梅、马少敏,以及西北花脸王张兰秦、红梅奖获得者蒲建明、国家一级演员王鸿斌都将应上台献唱,这种高规格的演出在我省实为罕见。

  据了解,晚会上窦凤琴将为观众带来秦腔清唱《赶坡》,雷通霞则准备了陇剧清唱《石龙湾》选段,张小琴将带来秦腔清唱《三娘教子》选段,苏凤丽将表演拿手的秦腔清唱《锁麟囊》选段。此外,佟红梅为观众精心准备了陇剧清唱《古月承华》和秦腔清唱《龙凤呈祥》,窦凤霞则会表演陇剧清唱《孟姜女》选段、秦腔清唱《状元媒》。最后出场的为张兰秦和马少敏,他们将分别为观众带来秦腔清唱《五台会兄》、《李逵下山》和现代京剧《杜鹃山》选段《家住安源》。

  此次戏曲盛会中,主办方还特意邀请到了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柳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西安秦腔剧院副院长兼三意社社长侯红琴,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副主席、秦腔第一小生李小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丁良生4位嘉宾倾情助阵。他们都将分别在20日、23日、26日晚的折子戏专场中献上精彩演出。

  “我们旨在以专业的水准和惠民的形式,将‘金城之春’秦腔周打造成真正戏迷的盛会。”兰州演艺集团董事长苏孝林表示:“戏曲艺术是中国文化独有的表现形式之一,而秦腔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要想更好地传承好戏曲文化,必须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戏曲发展的艺术成果。为此,多年以来我们坚持不断的举办演出周活动,就是为了通过多种形式的载体和活动,让更多的市民能轻松走进高雅艺术殿堂欣赏到喜爱的优秀戏曲文化。”(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