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惠民 > 正文

论中国智慧品文化盛宴 首届“大千讲坛”暨书画作品邀请展落幕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专家学者在讲坛现场共叙佳话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月26日,由甘肃省文化厅、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和西北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学术支持,兰州大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兰州大千书画院承办的首届“大千讲坛”暨“墨舞大千”书画作品邀请展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系列活动里,兰州市文化馆等8家文化单位和甘肃丝绸之路协会等32家文化类社会组织欢聚一堂,与广大市民及书画爱好者一同聆听精彩演讲、共品书画佳作、乐赏欢歌热舞。

  精彩学术讲座解读“中国智慧”

  作为省文化厅、市文旅局携手民营文化企业为我市打造的一个全新文化品牌,首届“大千讲坛”绝对是本次系列活动中最具学术高度的重头戏。本着“传承华夏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的核心宗旨,主办方特邀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守常到场,为听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主旨演讲《丝路文化与中国智慧》。

  “在人们的认知中,中国的第一个概念就是居于中,所以叫做中国。实际上,‘中国’不是一个地域概念,而是文化文明的概念。”在讲座中,王守常对“中国智慧”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解读:“我们首先要了解‘中国’是什么,由此在全民族建立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以及建立13亿人口的文化共识。而且,中国有自己的哲学智慧,比如中庸就是道德和思考方法的结合,是教人学会在固定的时间和空间里面如何选择。”

  “中国人不仅仅指汉人。”王守常说:“‘中国者,聪明、睿智之所居、万物才用之所聚。’万物并不仅仅说中国地大物博,聪明人都聚集在这个地方,还有礼仪诗书之所教,异敏技艺之所试,也就是说中国推广了一个新技术在这里试验。蛮夷异行也,你应该来这里参观、学习,我们所说的中国已经不是地方概念。中国已经赋予它一种文化概念。”

  精品书画佳作彰显创作实力

  当然,在本次系列活动中,现场气氛最轻松、惬意的当属在兰州美术馆举行的“墨舞大千”书画作品邀请展。3天时间里,前来参观的市民及书画爱好者们络绎不绝,这场极具当代书画创作特色的展览成为了众多观众关注的焦点。许多书画培训、学习机构还特意让学员们“组团”到场,一同观赏这场笔墨芬芳的书画艺术盛宴。

  据了解,本次书画邀请展共计收到了1820幅作品,经过主办方历时48天时间的遴选后,最终确定了190幅技艺精湛、主题鲜明的书画佳作集中亮相。这些作品中,大部分来自兰州市文化馆等各文化单位以及兰州成功书画艺术研究院、兰州秦之韵书画研究院等数十家文化类民非社会组织,还有的是来自北京、四川、山东、陕西、青海、新疆等多个地区的专业书画艺术家专程送来的佳作,楷、行、草、隶、篆各类书体齐全,工笔、写意不同风格并存。

  特别是,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李恒滨,全国著名书法家、诗人、美术评论家沈鹏书,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宝峰,有“骆驼王”之称的杨志印,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翟万益等名家也为此次活动拿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令到场的嘉宾及书画爱好者大饱了眼福。

  精美文艺演出点缀文化盛会

  在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专程邀请所有参加活动的嘉宾及书画艺术家欢聚一堂,一边挥毫泼墨、以文会友共享艺术创作灵感,一边欢歌热舞共赏精彩文艺演出。

  台下,伴着旋律优美的雅乐环绕,翟文章、丘程光、刘满才、郭民辉、李恒滨、李逸峰、徐宏雯丽等书画艺术家轮番提笔上阵,在笔走龙蛇、墨舞芬芳中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佳作,引得围观观众阵阵喝彩。这些作品风格各异、题材新颖,无不彰显出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底和精湛的书画技艺,真诚表达了艺术家们喜迎文化盛世的激动心情。

  另一边的舞台上,亚洲青年艺术盛典民歌金奖得主、全国青歌赛山西赛区十强选手毛国臣,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张兰秦之女张蓉,青年军旅歌唱家赵潞苇,兰州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琵琶首席张格平以及深受甘肃人民喜爱的萨尔组合接连盛装亮相,先后表演了独唱《节日快乐》、古筝华阴老腔《给你一点颜色》、独唱《我是中国人》、歌舞《中国画》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将现场气氛不断的推向了高潮。

  “只有让艺术家和市民共同参与才能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进而才能催生出更多的本土文化精品。”兰州大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锋告诉记者:“文化的根和魂在于传承,所以我们希望用有深度、有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去助力自己的文化传承,并以此影响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当然,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加盟本土文化事业的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