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城市管理工作重要论述

  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机关党委副书记 张海明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城市管理工作必须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来谋划和推进。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要求和城市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同志的经典之句“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既通俗易懂、又深刻全面,既是手段和措施、又是目的和标准,是他论述城市管理的核心和要义。我们城市管理工作者一定要正确理解和运用,要从以下九个方面来努力,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大发展。

  全:城市管理的顶层设计必须要看的全、想的全、谋的全、做的全,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的“绣花”,这张白布上绣什么花,怎么构思布局,一叶一蕊、一枝一片的色彩、图案,从哪里着手,从哪里收束,都是必须全面考虑的。城市管理更是如此,这么多的部件和事件,要同时谋划起来、结合起来,而且都有各自的标准和要求,然后,才能谈到落实上。在城市管理改革改进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来开展工作。

  细:习近平同志所言的“绣花”,其实就是一个精细化的过程。打扫马路要一扫帚一扫帚的来,即机洗机扫,也要绵绵用力,压茬收紧,不能留白。城市犹如一幅大油画,必须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到位。城市管理精细如“绣花”,就要充分考虑民生问题、生态问题和城市高效运行问题,既要治“面子”更要治“里子”,使城市运行更畅通、更便捷、更高效。

  大:城市管理的大,就是大谋划、大协调、大手笔、大动作、大投入、大跨越、大效果。大谋划就是城市规划者、建设者、管理者认识一致、目标一致,规划和建设要考虑管理的需要,管理要促进规划和建设的提升;大协调就是城市管理涉及的各个部门单位要形成快捷、高效、简便的协调机制;大手笔就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都要有长远的眼光、超前的谋划、超长的手段;大投入就是在城市管理上要敢投入、真投入,城市管理才能够健康持续高效;大跨越就是城市管理要尽快形成气候,有效改善城市面貌;大效果就是城市管理使城市更美好,使市民觉得更幸福。

  实:城市管理的一丝一毫、一点一滴都必须是实打实的。谋划要实,立足城市实际,穷尽选择管理职责和事件部件,突出重点难点,提出对应措施和办法。落实要实,要一件一件按标准化、精细化要求做到位,干净、彻底、不留死角、不留瑕疵,真心梳妆好自己的家园。督查要实,层级督查督导十分重要,不间断、不留白的进行督查督导,坚持问题导向。考核要实,建立周考、月考、季考、半年考、年考常态化、动态化机制。奖惩要实,设立城市管理月奖、季奖、半年奖、年奖制度,相应的可以对末尾者、后进者进行一定惩戒。

  快:城市管理过程中,一旦出现暴雨、大雪或者塌方等事故性事件,就需要城管人员急速应对,以应急的姿态、果敢的处置来确保城市秩序恢复正常。城市管理的“快”,是一个心理准备和基本素质,也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担当,更是投入的即时到位。

  改:改革改进是目前城市管理工作的基本方向和出路,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要理顺体制,框定管理职责要穷尽,该给的职责要给,该管的事情要让管。整合机构设置要健全,不能给事不给机构更不给人。推进综合执法要彻底,不能留下尾巴和后遗症,形成高效统一、便捷快速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廉:城市管理队伍的建设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城市管理领导班子和执法队伍必须廉洁自律、取信于民。不论领导成员,还是执法队员,都要坚守公道正派,积极奉献,以美好的形象、卓越的成效赢得党和政府的肯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生:城市管理要考虑这个城市市民的生活需要,也要考虑一些弱势群体的生存需要。政府要及早规划建设一定数量的便民市场,既解决市民购物的方便,又容纳小买卖者,政府也有了作为,赢得市民、小买卖者的称赞,这样就实现了“三赢”。

  美:我们城市管理者,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必须要传递无限的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这“三美”使这个城市家园更美好。城市管理的目的也是为了美,通过美的行为,把城市家园梳妆的更美好,凡是大家所见,都是美丽的,让广大市民赏心悦目、灵感倍增。当然,整体市民素质的提高更是重要,精神的美对城市美的促动更是无可比拟的。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是一篇大文章、好文章,内涵非常丰富,寓意极其深刻。相信会有更多的领导、专家和同行都来思考和探索这个命题,并在城市管理实践探索中不断体会和发掘、运用和总结,从而更好的指导城市管理工作走向健康持续的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