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科学把握乡村振兴的目标和重点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科学把握乡村振兴的目标和重点

  甘肃行政学院副巡视员、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王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基本矛盾转化的历史方位,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个方面统一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中。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繁荣兴盛,脱贫攻坚才有基础,农村发展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产业发展是一件长期的任务,不仅要提升传统的种殖业、养殖业、渔业、牧业,而且要经济发展现代新型业态和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比如,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条件。生态宜居就是要推进乡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通过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措施,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和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把乡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富裕繁荣、和谐发展的美丽家园,让人民群众都能生活在天蓝、水净、草绿、花红、鸟多的舒适环境中。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兴村富民的金山银山。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农村的具体体现。乡村振兴,必须加大力气推动移风易俗,提升农村整体精神风貌,树立文明乡风。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养德,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引导人们讲道德、守道德,要提倡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良好乡风民俗,通过文明乡风的导入和培育,在农村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要让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去,主动接受文明素质教育的熏陶,逐步摆脱落后错误的观念和行为,让农村乡风民风好起来、美起来。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加强乡村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攻克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乡村治理的路径,“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是在乡村治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乡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加强乡村治理,要增强村民自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要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守法用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要培育良好村风民风、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项惠民政策的日益完善,农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农民衣食住行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上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要用农民生活富裕程度来评价。为此,要努力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持续降低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民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一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三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四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五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六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七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八是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九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自身发展问题倒逼下的客观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十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能否得到有力贯彻和实施。乡村要成为美丽的乡村,惠农富民政策要落到实处,一个拥有优秀治理能力的基层党组织是重要保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对于践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根本政治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