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红十字工作的全过程

发表时间:2018-04-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红十字工作的全过程

  兰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王明杰

  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描绘了未来的奋斗目标和宏伟蓝图,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对红十字事业和红十字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全市各级红十字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狠抓“五个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红十字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牢牢把握红十字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这是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中国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对红十字事业的领导,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各项红十字工作放到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高度上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红十字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进一步健全各级红十字会的党组织,使之成为红十字工作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党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把红十字会所联系的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好党的执政基础。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第二条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红十字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面向困难群众和最易受损害群体,我们要以保护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为重点,做到心中有民、一切为民、服务便民、人道惠民。必须把人民群众欢迎不欢迎、喜欢不喜欢、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作为红十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用好社会爱心资源,协助政府补齐民生短板、守住民生底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深切关注困难群众所思所急,继续开展好“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圆你大学梦”等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众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将更多人道资源投入到贫困乡村,助力贫困地区早日脱贫,使困难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认真落实“健康兰州2030”规划,大力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依法治会推动红十字事业改革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红十字组织要牢固树立依法推进红十字事业、依法开展红十字工作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等法律法规。在谋划红十字事业、工作时,要坚持法治思维、法治头脑、法治视角、法治意识,依法开展“三救”“三献”等核心业务。要依法完善、保障和规范红十字组织活动,做到依法合规,经受得住检验和监督。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着力推动理顺县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依法设立能够依法依章程独立开展工作的县区红十字会,将红十字会法规定落到实处,为兰州红十字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红十字运动所秉持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核心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一致,体现了共同的价值追求。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文化,是红十字系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各级红十字会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生力军作用,大力传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大力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传播和倡导友爱、互助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让文明之花在金城大地处处盛开。要大力开展既符合红十字宗旨、原则,又富有新时代特征、接地气的文明传播活动,引导带动广大群众共同提高文明素质,积极参与扶危济困、捐赠救助以及无偿献血、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等活动。

  着力加强“廉洁红会”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兰州市红十字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巩固好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抓住“关键少数”,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红十字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人道惠民各方面。要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加强红十字会机关党的建设,使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观念,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紧盯捐赠款物、人道救助等涉财涉物环节,强化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筑牢反腐倡廉制度防线,努力打造“廉洁红会”,重塑红十字会百年老店的公信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