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紧盯工商职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发表时间:2018-04-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紧盯工商职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权文军

  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市工商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等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科学把握工商和市场监管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压实责任、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党员队伍建设,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中履行政治责任,在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中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推动工商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首位

  市工商局党组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紧紧抓住加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把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势头,拓展“放管服”成果,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市场主体”和“发展民营经济”上持续发力,重点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习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同时,局党组把政治建设的要求和任务落实到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干部谈话、考察考核、管理监督及所属分局党组织建设等方方面面,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把党章作为教育培训必备课实行周学习月讨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依据党章对党员进行评判提醒,考察约谈引导党员干部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注重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市工商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十九大报告部署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等内容,精心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主要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分专题实施交流和对党员干部的党课辅导,带动全体职工认真开展学习。灵活运用外地送学与党校学习、网上教学与短期培训、邀请专家辅导与干部轮流授课、座谈研讨与参观见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活动等方式,着力抓科以上干部学习,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各支部组织党员多形式研讨,撰写心得,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深刻内涵的理解把握,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学习实效、激发干劲。充分运用红盾网、局内部网站、报刊简讯等平台大力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典型做法,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活动开展。注重学习成果转化,联系工商岗位职责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实际本领和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发挥好党组织主体作用

  市工商局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纵深拓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和加大维权惠民工作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靠实目标任务。全系统视主体责任为直接责任,勇担当敢作为,厘清党组是坚持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落实主体责任既要强化集体领导的责任,又要切实落实领导干部个人的责任,做到党组“不松手”、党组书记“不甩手”、党组成员“不缩手”、各处室(部门)负责人“不袖手”。党组确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本职、不抓就是失职渎职的理念,按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作重点工作来筹划,印发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方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建各方面和全过程。班子成员和各处室(部门)负责人自觉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实行“一岗双责”,制定主体责任个人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签订保证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提供了保证。

  监督问责抓好主责主业 

  工商系统把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要求作为践行标准,坚持从严督责促落实,实行主体责任年度“双报告”制度,班子成员每半年向市局党组汇报分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市局党组每季度对所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督导检查,通过会议述责、约谈询责、督查问责、检查考核等措施督导工作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每半年听取分局和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对落实“八项规定”和省市从严治党相关规定明察暗访,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懂规矩守纪律时刻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抓早抓小,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成员与处室(部门)负责人必谈、新提任干部必谈、关键时间节点必谈,“红红脸”“出出汗”,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