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而且是这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是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这个宣传月的主题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投资和市场环境,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意志,体现了新时代各级税务部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责所在和应有担当。

  财为国之本,税为政之要。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调控经济、调解分配的重要手段,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过去的一年,全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强化税源管控,加强税收分析,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不断改进纳税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兰州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力举措。这次税收宣传月主题鲜明,突出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税收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当前,兰州正在努力走一条新时代西部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对于助力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全市税务部门要准确把握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的内涵,结合全省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建设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和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助力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发挥税收职能。依法征税是人民和政府赋予税务部门的神圣职责。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要严格落实“坚决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以抓重点、严征管、防风险、促收入为着力点,形成打连发、呈递进、长流水、不断线的组织收入格局,强化税源分析、加大征管力度、堵塞税收漏洞、努力挖潜增收,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组织收入任务,为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要坚持便民导向,优化纳税服务。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完成税收任务、树立良好形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要全面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时代·新税貌”为方向,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落细落深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举措,继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系列便民办税措施,落实好“最多跑一次”清单,深化网上办税,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坚持顺应纳税人期盼,回应纳税人关切,多向纳税人问计、问需、问难,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最大限度地减轻纳税人负担,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要坚持联动导向,凝聚治税合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仅需要税务部门扎实工作,更有赖于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关心税收,共同协税护税,积极帮助税务部门排除干扰,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税务部门要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普及税收知识,多宣传便民办税措施,与纳税人形成有效互动,在全社会形成关心税收、支持税收的和谐税收环境。纳税主体要依法诚信纳税,珍爱纳税信誉,主动学习税收知识,不断提升纳税素养,争当诚信纳税的模范。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对税收政策、税收征管等情况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更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税收共治、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氛围。 

  又是一年春暖时,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已经拉开序幕。让我们携手并肩、同心协力,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税收宣传月活动,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油助力,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色添彩,为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