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新号角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新号角 

  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李一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他强调,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这些铿锵有力的阐述,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号角,必将在党的建设光辉历程中,镌刻下时代经纬,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到一个更高层次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新时代管党治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更好进行具有新时代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加强纪律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在新时代,深化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并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实现管党治党实践创新,成效卓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为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拿起党的纪律武器提供了制度保证。”要坚持在新的形势下实践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管党治党必须坚持治标不松劲、治本不停步,既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持续赢得“打虎拍蝇猎狐”的新战果,也持续建章立制、明规严纪,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基础上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如何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是新时代给我党给出的考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情、世情、国情发生的深刻变化,迫切要求党要将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新时代,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筑牢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大量事实表明,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因此,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共产党员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把对党忠诚作为无条件的政治标准、实践标准;这就要求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这就要求自觉尊崇党章、净化政治生态、杜绝“七个有之”,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锤炼政治能力。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党绝对忠诚。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着力强化政治标准,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党更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