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肩挑新使命建设文明社会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肩挑新使命建设文明社会

  中共兰州市委机要局科技处副处长 陈阳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有了清晰的时间表、明确的路线图,碧水蓝天、空气清新的美丽中国,让人满怀期待。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方略,关乎人民福祉,关系民族兴旺,影响人类存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党及时改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明确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要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开启美丽中国的时代画卷,既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维护人与自然之间形成的生命共同体,又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社会生态环境,真正做好生态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决不能“竭泽而渔”,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牢牢把握守住绿水青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

  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实现宏伟目标,需要我们以更加努力有效的工作为支撑。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向好的大环境下,土地沙化严重、祁连山屏障生态脆弱等问题仍然存在,这既有环境发展变迁的自然因素,也有工作着力不精准等人为因素,这都清晰的告诉我们,勾勒美丽中国的时代画卷,任重而道远,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为统筹生态保护奠定基础。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用我们共同的努力用心勾画美丽中国的时代画卷。(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