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创兰州党史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创兰州党史工作新局面

 

  中共兰州市委党史办主任 毕燕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作为党史工作者,不仅要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更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一要坚持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史姓党”根本原则。在地方党史研究、宣传教育中要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历史和现实、研究和宣传的关系,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精神,严格遵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国家法律法规,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敢于亮剑,驳斥错误言论,澄清历史事实,牢牢掌握党史舆论主动权、主导权。要善于研究互联网时代条件下信息传播的特点和规律,运用舆论宣传工具,扩大话语权,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制高点,更好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二要明确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是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这既是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作为地方党史部门就是要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基本要求,及时记载好、总结好、研究好全市各级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记载好、总结好、研究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兰州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生动实践。

  三要不断提高兰州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党史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重要成果,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对标党史研究领域和方向,进一步坚定对党的历史伟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党史部门自身建设来讲,一是要讲政治。党史工作者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放在第一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勤敬业。党史研究有他的特殊性,需要长时间的学习积累,才能出成果。选择了党史工作,就要喜欢他、热爱他,就要下定决心,安下心来,定下神来,怀揣对党史工作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做到奋发有为、勤勉奉献,为兰州党史事业发展不懈努力。三是要勇创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新时代党史工作,要进一步创新党史研究和宣传手段。近年来,兰州市委党史办做了积极探索,建成兰州党史网、开展党史宣讲、拍摄党史专题片、开辟《兰州日报》党史专栏,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兰州空战》的拍摄和播出,不仅荣获了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影视音像作品类三等奖,及塞瓦斯托波尔国际影视节纪录片特别奖,还对展示兰州抗战历史,抒写兰州精神具有很强的宣传作用。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研究和宣传工作,扩大党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