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协商议政献良策 心系百姓促发展——兰州市政协领导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登

发表时间:2018-01-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协商议政献良策 心系百姓促发展

——市政协领导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

  严志坚——

  以时不我待精神建设好国际港务区

  市政协副主席严志坚在分组讨论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烈政治意识,从“八个方面”对2018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让我们对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严志坚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平台做了论述和安排,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搭建的重要平台,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兰州国际陆港五大核心功能,抓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兰州铁路口岸、东川铁路物流中心作业区运营管理,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多式联运中心和陆港物流信息中心建设。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按照“智慧陆港”、新兴城市、美丽新兴城区的标准建设好国际港务区,还要发展文化旅游、工业旅游,通过向西、向南开放,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联起来,争取利用两三年时间,使国际港务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苏广林——

  做好民族团结助推民族产业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苏广林在分组讨论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客观全面、结构严谨、文风朴实。报告提出学习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把握新机遇、落实新部署;紧盯新矛盾、适应新要求;扛起新任务、干出新业绩;争创新作为、展示新形象,这几句话特别鼓舞人心,也能看出政府工作的决心。

  苏广林说,近几年政府对民族宗教工作十分重视,民族宗教界人士也共同为兰州市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形成了良好的民族大团结的氛围。围绕民族产业发展,苏广林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监督与管理,二是教育引导宗教团体、教职人员多从正面考虑问题,真正为民族、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情。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发扬各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诚信经营,遵纪守法,不断探索市场发展的新动向。民族企业还要不断创新,巧搭民族特色产业,研发具有本民族特色的具有影响力的产品,实现社会认可,这样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李彦龙——

  实施科学宏观管理推动全面发民展

  市政协副主席李彦龙在分组讨论中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报告用“三个目标”展望了未来我市发展的愿景,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主题,体现了全市人民加快发展、过上幸福生活的强烈期盼,极大地调动了各个阶层、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李彦龙说,为兰州谋划发展一定要具有长远、宏观的战略眼光,这样才能使一个城市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城市的发展,需要用正确的发展理念实施科学的宏观管理,而具体工作的实施则需要实实在在的落实到基层,需要让基层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用具体行动来体现。当然,在落实之前一定要在谋划层实现科学、合理、实际的决策,更多地考虑是否是市民迫切需要的,用最接地气的调研、最契合实际的设计以及最具发展潜力的宏观思考,来推动兰州实现全面发展,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滕耀文——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汇聚力量服务大局

  市政协副主席滕耀文在分组讨论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站位高,通篇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讲政治、顾大局、求进步的鲜明特色。二是非常务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符合兰州实际,并突出了问题导向,很有针对性。三是高标准严要求。把政府自身建设放在首位,这是报告的最大亮点。

  滕耀文说,作为政协委员和一名政协工作者,一定要按照市委要求,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市政府工作加油鼓劲,建言献策。一是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尤其是非公经济人士,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多做贡献,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专项调研视察活动,为政府工作献计出力。三是继续做好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群众的诉求,共同致力于兰州的发展。

  姜晓红——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服务国计民生

  市政协副主席姜晓红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报告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五个方面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从八个方面明确了2018年全市的主要目标任务,思路清晰,定位准确,措施得力,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理念。

  姜晓红说,目前,兰州的发展既面临许多机遇,也面对不少挑战,广大委员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内悟于心,外践于行,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政协委员坚持要学懂弄通,夯实履职之基,通过学习增强对人民政协的理解和热爱,增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做到多建真言,多献良策。提高协商建言的能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知行合一,展现政协之为,以言建功,切实做到合情合理合势,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党政决策。

  杨衍佐——

  开展精准扶贫增强农户“造血”功能

  市政协副主席杨衍佐在分组讨论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契合兰州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当前最关键的是贯彻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围绕农业发展,杨衍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深入开展精准脱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深、做精、做细工作,有效增强农户“造血”功能,切实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二是大力发展优势富民产业。加大引进、扶持、培育起点高、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要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因地制宜确定和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特别要把国家最新倡导的“一体三园”作为关键支撑,有重点地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载体、新亮点。四是加快建设特色小镇。要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公共设施配套,提升产业支撑力,打造更加宜居、更富活力的特色小城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蒙自福——

  心系百姓服务群众促进民生建设

    市政协副主席蒙自福在分组讨论中说,《政府工作报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始终。过去的一年,我市三大攻坚整治成效显著,民生工作持续改善,政府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报告总结工作全面,重点突出,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指导明确,既有高度又有措施。

  蒙自福在说,我市的产业分布与其他城市相比有很大差距,产业分布极其不均匀。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是要把加快发展的措施落到实处。要切实改善民生环境、营商环境;加快发展第二产业,恢复壮大传统优势工业,更加重视高新产业,力争将本地科研成果在本地转化;加强军民融合,壮大军工与民品的开发研究。二是要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就政协工作来讲,要遵循党的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助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积极促进民生建设。

  戈银生——

  营造良好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戈银生在分组讨论中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报告篇幅不长,但是通篇重点突出、定位准确、求真务实,对今年的工作部署方向明确、抓手具体。

  在发言中,戈银生建议市政府在2018年继续做好以下工作,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首先,继续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城市面貌有了改变,背街小巷焕然一新,交通状况不断改善,会进一步激发全体市民热爱兰州、美化兰州、建设兰州,打一场社会治理攻坚战。其次,建议政府更加重视非公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更加重视“双创”工作,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创新创业资源要素相对集中的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双引擎”的政策导向,努力发展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拓宽创新创业渠道,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兰州经济发展新动力。

  王璇——

  聚焦百姓关注积极协商议政

  市政协副主席王璇在分组讨论时说,兰州的发展始终要靠人民来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目标明确,鼓舞人心,报告中每一项内容都需要动员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来落实,全市应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聘请一批专业人才干专业的事情。

  王璇说,兰州市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既要对兰州整体发展多做一些调研和思考,更要着力于未来发展,同时还要接地气地把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反映出来。要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主要问题,聚焦十九大战略部署在兰州的全面落实,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协商议政、履职尽责,大力推进兰州的改革发展。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方面,我市应首先把历史文化名城概念定位搞清楚,把握好兰州的历史文化战略枢纽,进一步强化兰州在丝绸之路文明史的重要地位。

  张永财——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新形势下有新作为

  市政协副主席张永财在分组讨论中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炼、客观务实,作为政协委员我表示完全赞同。报告中一系列数据非常严谨,真实地反映了兰州社会经济发展各个方面的情况。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内容,让人很受鼓舞。

  张永财说,报告中提到,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建设学习型政府等观点,这些都十分迫切和必要。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有所作为,为整个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8个方面的部署安排,目标和任务都已明确,政协是一个很好的参政议政平台,政协委员是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杰出人士,所以在2018年全市发展过程中,委员们更应认真调研、用心发现,敞开心扉大胆说,结合自身优势建言献策。用好政协这个平台,有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兰州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更多贡献。

  田明——

  用清醒头脑应对激烈区域竞争

  市政协副主席田明在分组讨论时说,清晰地表达了对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深入认识,显示了十分清醒的发展头脑,对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到位。报告中对今后的发展目标确定的比较客观,符合当前兰州的社会现状,经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后,这些任务能够完成。

  田明说,报告提出新的三大攻坚战,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还提出扭住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经济发展全面转型、城市形象全面提升三大主要任务,这些都十分符合兰州的实际情况。就目前兰州市所处的角色和位置来看,还是需要千方百计地抓速度。虽然这与全国提出以提升质量促进发展的要求有所不同,但却十分符合兰州目前的状况。当前的发展中,兰州市还不能单纯地只讲追求质量,毕竟经济总量与预期发展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在抓质量的同时必须把增加速度列为重要工作。(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