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凝心聚力奏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7-1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凝心聚力奏响新时代的主旋

  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宏

  党的十九大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文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四个自信”,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守土有责把牢意识形态领导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们党领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地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要大力宣传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深入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成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情绪、增进社会共识。三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四要管好用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

  二、凝心聚力弘扬核心价值主旋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报告就如何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努力践行。一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采取公益广告刊播、主题公园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网络传播等形式,不断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二要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两为一评”等行动,吸引全市人民共同参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各行各业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三要依托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挖掘推广一批家风家训、村规民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更贴生活。

  三、立德树人传播思想道德正能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这一目标,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一要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二要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组织开展“兰州好人”评选、“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等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三要持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广泛开展诚信主题教育,选树一批诚信个人、诚信集体,推选一批先进典型。四要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四、百花齐放开创文化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们对文化生活更加关注,文化需求也呈现出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态势。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机遇,发扬创新精神,不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一要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由理念引向创作实践,积极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要彰显兰州文化特色,大力挖掘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不断推出彰显省会品格、具有兰州特色的文化产品。三要持续开展文化惠民,积极策划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文化惠民活动,继续办好“金城讲堂”、惠民演出季等重点文化活动,扩大百名摄影家拍兰州、百名书法家写兰州等系列活动的影响力。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文艺扶持制度改革,发挥“金城文化名家”引领作用,培育一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战线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全力以赴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兰州落地生根。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为载体,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覆盖到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持续做好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深入开展“喜庆党的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集中采访,积极争取在中央、省级媒体发出兰州声音。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资源,开展“百场文化进基层”等主题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