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 全力推进新时代的组织工作

发表时间:2017-1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提高政治站位  学懂弄通做实

全力推进新时代的组织工作

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宏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标定新时代的历史新方位,开辟党的创新理论新境界,提出社会主要矛盾新表述,规划新时代实践主题新蓝图,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通篇展现着信仰的力量、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充满着奋斗的精神、饱含着为民的情怀、标示着前进的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

  第一,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发挥了掌舵定向和领航作用,就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强大的科学指引作用。

  第二,新时代的伟大判断,标注了我国发展的新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作出的科学判断。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个新时代,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谋划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判断一样具有划时代意义。

  第三,新时代的伟大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过去5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第四,新时代的伟大工程,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13次提到“党的建设”,第一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总体建设布局。在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14条坚持”中,“一头一尾”的第一条和第十四条分别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报告最后部分又重点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刻阐述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

  组织部门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目标,贯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贯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方针,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做好新时代的各项组织工作。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增强组织工作的政治性。加强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显著特点。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在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中增强组织工作的时代性。要持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坚持把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治本之策,在突出政治标准中增强组织工作的科学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干部工作的要求,体现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原则,凸显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具有鲜明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为我们确立了选人用人的“新标尺”。组织部门一定要按照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新标尺,结合市委“三个用起来”的要求,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流毒,严格监督管理,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以正确的导向选人用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在突出政治功能中增强组织工作的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措施,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着力推进乡镇“五小”工程建设,逐步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