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发表时间:2017-1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李学民

  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十九大报告是举旗定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一是确立新思想,指引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贡献和最重大的成果。我坚信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提出新论断,绘就新蓝图。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论断,其中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战略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大标志就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报告准确把握主要矛盾,作出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把我们党长期、中期和短期的发展规划和宏伟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使得方向目标与具体规划很好衔接,绘就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三是作出新部署,开创新局面。报告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的全面部署,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历史和现实、使命和责任的认知坚定而自觉、深刻而准确,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二、十九大报告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行动指南。一是分析了新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同时,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提出了新要求。报告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并摆在首要位置,把纪律建设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相提并论,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从实践角度看,是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上升为理论的具体体现;从历史角度看,是对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从当下看,是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现实要求。三是规划了新路径。报告既提出了总体要求,又指明了具体方略。一方面要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面向新时代,我们要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心中,切实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标准。四是作出了新战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顶层设计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安排,是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举措。报告要求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一新的战略部署将从根本上解决反腐败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必将对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反腐败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是要全面学习贯彻,提高政治觉悟。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和中央纪委报告中所蕴含的理论观点、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当前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察体制改革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站位,严密组织,着力在思想观念、职能职责、队伍管理上加强全方位融合,努力构建起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二是要严明纪律规矩,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纪律执行,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好肃清王三运、虞海燕流毒和影响相关工作,把好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三是要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六个严查”,用好柔性化处置方式,严密监督关键少数中的少数。集中起底反映市管干部问题线索,没有问题的及时澄清,有问题的快查快处。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运用纪律和法律两手,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加快构建市县级同步推进、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巡察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四是要强力正风肃纪,维护群众利益。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着力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把纠“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扎实开展“三纠三促”和“治转提”专项行动,严查不作为、弄虚作假等干部作风方面突出的问题。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成果,加大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力护航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