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自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发表时间:2017-1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自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归根到底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所决定的。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很不平凡的历程,“中国号”巨轮之所以乘风破浪、稳健前行,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再一次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充分说明了党领导一切是铁的定律,也充分说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特色和优势所在,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地方人大和人大工作者,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政治要求上、思想引领上和行动实践中。

  一、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政治要求上 

  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活动中,凡属根本、重大、原则、方向的问题,都是政治;凡是关系到这些方面的事务,都需要上升到政治高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是得益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和政治领导力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更是得益于我们党强大的政治导向、政治定力和政治引领。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坚持党对人大的政治领导,就是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把牢政治原则、提高政治能力。

  一是要坚定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基于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呈现出的新的阶段性变化及其特点的科学分析,提出了一个极其重大的判断,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论断清晰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为明确下一阶段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我们党现阶段所要坚持的最大政治方向。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从伟大事业、发展目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贡献五个方面对“新时代”的历史定位进行全面把握,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维度对“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进行准确领会,从历史新起点、理论新建树、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四个层面对“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进行深刻理解。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的历史使命,不断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向前。

  二是要把牢政治原则。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我们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也是一条最根本的政治规矩。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深刻认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对党忠诚老实,为人公道正派,做事实事求是,从政清正廉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时刻与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对标”“对表”,经常看看有没有“慢半拍”的问题,有没有“错时差”的问题,有没有“看不齐”的问题,有没有“不看齐”的问题,自觉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是要提高政治能力。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中去。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在市委领导下统筹安排立法、监督、决定、任免、选举、代表、新闻舆论、理论研究等各方面工作,确保人大与党委合拍合力,同频共振,步调一致。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必须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委领导下卓有成效的推进。要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关于加强纪律、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全力支持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二、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思想引领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党的十九大一个突出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并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地方人大,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思想领导,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灯塔、精神支柱,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奋斗目标,坚定制度自信。

  一是要坚守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一次次的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淬火提升,在教育中固本培元,把稳了思想之舵,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信仰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马列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衷心拥护者,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实捍卫者,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党纪的模范实践者。

  二是要坚持奋斗目标。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伟大的事业在承前启后中推进,伟大的目标在接续奋斗中实现。党的十九大对我们宏伟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描绘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彰显了党的战略谋划和使命担当。坚定理想,所以执着;坚定目标,所以自信。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远大目标的步伐向来势不可挡。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深刻把握“两步走”的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紧紧围绕“两步走”的宏伟奋斗目标来依法履职,自觉把党的最新发展战略目标贯穿到人大工作之中,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各项工作、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扑下身子、奋力拼搏,切实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三是要坚定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我国政治制度体系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六十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充分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具有无可比拟的制度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进一步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从思想深处坚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增强自信的底气,鼓足自信的勇气,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所谓的制度自信,并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主动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时代如何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不断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身优势。

  三、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行动实践中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实干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地方人大,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就是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奋斗之中,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充分体现党的性质,积极落实党的任务,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一是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直抵心底,激发共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里,人民从来都是自己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里,始终传承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旗帜上,人民始终是最醒目的两个大字。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践行好党的宗旨,做好人民的公仆,就必须要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出实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督办代表建议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出行、就医、上学、住房等重大民生问题纳入工作议题,通过有效行使人大职权,监督和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把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环节。必须要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方面走在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上做文章,更加重视为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搞好服务、搭建好平台,不断深化“两联系”制度,强化“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运行,拓展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开展“为人民办好事就一定要办好”代表大走访活动,使代表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

  二是要充分体现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为全国劳苦大众翻身解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敢担当、善作为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是我们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也是由党员干部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发展需要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地方人大的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传承和发扬真抓实干、务实担当的作风,勇做时代先锋,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瞄准目标不停干,全力以赴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自觉在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绝不辜负党和人民以及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三是要积极落实党的任务。抚今思昔,千载一时,时间去哪了?继往开来,一时千载,时间将到哪去?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间,归根结底在一个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个个工作坐标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4个时间节点,就像梦想坐标系中的启明星,承载着时间的厚度,对应着梦想的荣光,统领大局,心系未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燃起了我们奋勇向前的豪情壮志。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时代重任,主动将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特别是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围绕总书记视察甘肃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围绕省十三次党代会、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排出细化到每一年、每一季度、每个月的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并把握时间节点,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保质保量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刘 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