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发表时间:2017-10-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中共兰州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郭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新时代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鼓舞士气、令人振奋,让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必胜的信心。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使我深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首先,报告明确昭示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认真遵循。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色。

  其次,报告分析了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对执政党建设形势做出了清醒判断。报告提醒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成熟练达、不骄不躁的大党风范。

  再次,党中央顺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在报告中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而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

  第四,党中央构筑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布局,政治建设首次列于党建工作首位。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民主革命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时,将党的建设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并列为“三大法宝”。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位一体”的党建布局,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正式形成。党的十六届二中全会第一次将制度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相提并论,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党建布局。从党的十七大开始,反腐倡廉被单列出来,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相提并论,党的建设因此发展为“五位一体”的布局。十九大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报告将“反腐倡廉建设”改为“反腐败斗争”,并从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相提并论中独立出来,绝不应被误读为反腐败工作可以歇一歇,告一个段落了,恰恰相反这是党中央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信心与能力的充分展现。从“建设”变为“斗争”,表明反腐败工作不是放松了,而是加强了。反腐败不仅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工作目标,最终目的是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所以正如报告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党才能成为经得起考验的执政党,才能确保长期执政。而要成为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还有赖于我们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党管人才原则,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全面增强我们党的执政本领。但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更核心的问题是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够引领亿万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