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从以人民为中心说起

发表时间:2017-09-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从以人民为中心说起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创造性地思考和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并从理论上进行了新概括,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各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全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重要遵循。

  学习讲话关键是要准确理解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重点是要学以致用促进本职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清晰地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民生逻辑”和“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8个“更”是人民的愿望,更是党的奋斗目标。党领导下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从成立之始,就把组织好人民群众、引导好人民群众、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主要特征。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于党的指导思想之中,蕴育于党的性质和宗旨之中,体现在党的执政实践之中。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政治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始终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国家机关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对自己选举和委派代表的基本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基础。作为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要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带头加强调查研究,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真正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不断强化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使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上做文章,更加重视为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搞好服务、搭建好平台,不断深化“两联系”制度,强化“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运行,拓展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使代表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同时也便于人民群众有困难时找得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得到及时反馈。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认真采纳人民群众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各项工作的开展,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就会成为无水之源。其他工作是这样,人大工作更是这样。因此,人大工作要深入践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建立完善常委会会议议题、立法项目及法规草案、监督议题、重大事项决定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和政情通报制度,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要改进调查研究的方法,综合运用网络调查、问卷调查、听证会、论证会等方式,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工作。要及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纳,积极采纳合理意见,使立法工作更具有民意基础,监督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各项决策决定更加顺应民意、合乎民心,不断夯实和巩固人大工作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积极主动回应人民关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肩负着人民的重托,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有效发挥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了解民众期盼,反映群众愿望,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到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督办代表建议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出行、就医、上学、住房等重大民生问题纳入工作议题,通过有效行使人大职权,监督和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把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环节。同时,要敢于在工作中动真碰硬,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强化对议定事项的跟踪督办,以良好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兰州人大)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