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从严治党治警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从严治党治警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赵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通过近期的反复研读、认真学习,对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郑重宣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立场,具有极高的政治统帅性;集中体现了五年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具有极强的思想统一性;全面部署了党和国家未来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具有极准的实践导向性。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政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政法机关要更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坚定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忠实履行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职责,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要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政法姓“政”,政治是政法工作的灵魂、统帅。要把讲政治贯穿到政法工作全过程,体现在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把握好改革导向、办案方向,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确保在关键时刻分得清、拉得出、打得赢。

  二要从严治党治警,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保障,把规范组织生活作为必要载体,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治警主体责任,切实解决政法干警在执法司法、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政法机关肩负的任务重、面临的诱惑多,越是这样,越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以“五个必须”鞭策自己,以“七个有之”警示自己,带头树起道德高线、筑牢法纪红线、守住廉政底线,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维稳安保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政法机关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要切实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紧盯风险隐患,严密防范和坚决抵御“颜色革命”,不断加强反恐怖、反邪教、反渗透斗争。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防控措施,集中开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黑恶势力”专项斗争和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兰州稳保全省稳,不给全国大局添乱。

  四要聚焦公平正义,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和“打造全省法治建设先行区”目标,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健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办法和述职述法制度,推进重点领域科学立法,强化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七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五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认真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在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年”活动等工作中锤炼党性,在深入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和“三大整治攻坚”中强化作风,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实践中提升能力,坚决打好十九大维稳安保这场硬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