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坚持创新驱动 突出科技引领 加快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李荣灿调研高新区、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时强调

坚持创新驱动 突出科技引领 加快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4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在走访调研兰州高新区、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各类创新要素,厚植创新人才优势,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加快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切实为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研发、生产、经营兽用生物制品并提供咨询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技术平台,凭借高效、完善的研发创新团队,在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工艺设计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李荣灿实地参观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地,与世界知名口蹄疫专家、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张志东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人才引进情况。李荣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对我省作出了“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兰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出政策、优服务、造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着力解决人才在安居、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让兰州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热土。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给平台、配团队、给待遇,通过激励机制吸引高端紧缺人才,提高创新研发能力,做大做强做优企业。

  龙头企业如何发挥带动作用,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是李荣灿十分关心的问题。在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李荣灿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新项目进展情况。李荣灿指出,耐驰(兰州)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单螺杆泵行业的领导者,西脉公司是国内首家实现形状记忆合金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两家企业各具特色,发展势头良好。下一步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上下游产业来兰州,建立完备的产业链条,释放更大产能,实现产业集聚发展,让一棵树变成一片森林、让盆景变成风景。

  科研成果转化事关全市科技资源的配置效率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在甘肃省科学院和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李荣灿详细了解科技研发、推广应用和创新平台建设。他指出,科研成果的生命力在于应用,一定要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让科研“接地气”,切实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相关方面要强化服务意识,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进生产车间,在兰州实现产业化发展。

  在兰州高新区调研时,李荣灿认真听取10个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后强调,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坚持创新驱动,突出科技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培育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和产业集群,切实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兰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国一陪同调研。(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