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兰州市安宁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获点赞 素质教育寓教于乐“减负”不减质

发表时间:2017-07-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来源:兰州日报)

  “孩子每天放学回来,总是围着我‘滔滔不绝’地讲述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并拿给我看他自己设计的宣传海报、促销标语等。”李一茹女士是长风小学的学生家长,说起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李一茹女士脸上挂满了“满意”,“能看得出,孩子累并快乐着,作为家长,我切实感受到了综合实践活动不仅带给孩子更多知识,而且让孩子学会了更好的去沟通、团结同学,并磨砺了孩子独立思考的意志……”

  考试提前 各学校“玩法”各不同

  近日,兰州市安宁区不少家长、老师等在“朋友圈”晒孩子们综合实践活动的照片,本来是晒考试成绩的时候,家长、老师、孩子们却“玩得”不亦乐乎。

  “在去年下半学期末,安宁区就尝试了评价机制的改革。在区属各学校期末测试结束后,学校以年级为单位,集中开展3至5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此举受到学生、教师及家长的大力点赞,曾一度引起广泛反响。为此,安宁区在本学期对区属17所中小学提前确定活动主题,从7月3日至6日各校有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安宁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炜向笔者介绍。

  “假如时光倒流,我上学的时候也想参加这样的活动,幸好,我的孩子能体验这样的乐趣。”在水挂庄小学,一场防溺水的演练与急救不仅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而且学生家长也参与到综合实践活动中,还连连发出感叹,对学校的活动献上赞美之词。

  笔者在采访中看到,校园里欢歌笑语,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家长们也是顶着烈日,和孩子们一起体验着这份难得的童趣。滨河小学开展的“高效阅读”综合实践活动,针对不同年级段的学生,通过一指法、二指法、三指法等不同形式的阅读方法和阅读技巧,让孩子们在书中尽情遨游、汲取知识,体会“高效阅读”带来的快乐。

  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为了丰富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给学生创设参加数学活动的机会,感受数学和生活的联系,让学生懂得物品的价值,在交易中了解等价交换的概念,灌输学生正确的理财观念,提高学生交际能力。并开展“爱心义卖,快乐无处不在”综合实践活动,通过此次义卖活动,让同学们树立了环保意识,认识到了节约的好处。

  寓教于乐 素质教育“挺在”前面

  综合实践活动是把探究发现、大胆质疑、调查研究、实验论证、合作交流、社会参与作为重要的形式进行开展的,通过这些综合实践活动,使学生从中学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为学生打开了一个开放的时空,学生可以自主、创造性地展开学习活动,使学生体会到了直接经验学习和间接经验学习相结合的重要性。

  “新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因其理念和实践形态的先进性,引领着课程改革,成为课改的主要亮点,有效促进了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发展。同时,以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方面正发挥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必将成为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安宁区教育局局长贠国强向笔者介绍。

  笔者了解到,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化课程改革,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和谐、持续发展。安宁区教育局以国家教育部关于“减负”精神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坚持正确导向,以学为本,构建起有利于素质教育实施,有利于学生主动健康成长的学业评价机制,旨在推动安宁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学领域的改革,实现全体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与发展。

  “学生不仅要有学习的能力,更要有生活的能力。通过上学期提前考试的尝试,这次安宁区更加细化方案,周密安排部署,为期3天的综合实践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生活,更放飞了孩子们的心灵,给童年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贠国强向笔者介绍。

  据了解,下一步,安宁区会继续探索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改革,把考试的难度再降一降,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孩子们有时间走进社会,了解身边的人和事,玩中悟学、学中成长,发挥好综合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