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面向全国公开征稿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4日的兰州诗意盎然、诗潮涌动,二十多位全国著名诗人应邀陆续抵达,开始为期3天的创作采风交流,为“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加油助阵。诗歌文学爱好者翘首以待的诗坛大咖,将以10场平行开展的诗歌交流活动回馈金城。围绕不同主题展开的讲座、沙龙和报告会,全方位回应着一座城市对诗歌的向往与期盼。2019新年开启的诗歌与城市的对话和交融,让“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更加深入人心,把兰州的诗意乐章唱响黄河两岸。

  对于兰州众多的文朋诗友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期待而且不容错过的周末。1月5日(星期六)上午从9:30开始,诗人们将分别在金城讲堂、高校、书城、演播厅等处闪亮登场,用各自的方式为“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发声。

  下文详细列出的10场诗歌交流活动,将为兰州奉献各具特色的开年文化大餐,广大诗友和读者可以自助“点菜”,就关注的诗人和话题参与交流互动。1月4日下午,诗人们还将参观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和金城文化博览园,游览中山桥、黄河母亲这两个兰州标志性景点采风,深度体验“诗意兰州”的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现场感受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为“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寻找灵感、积累素材。

  据悉,在著名诗人们为兰州酝酿“情诗”的同时,面向全国的公开征稿活动也持续火爆,截至目前,投稿已达1600多首。另据主办单位工作人员介绍,诗歌征稿截止日期为1月15日,希望全国文朋诗友继续加油;投稿邮箱qingshilanzhou@163.com期待你的佳作。

  金城讲堂

  ─中国新诗百年漫谈─

  主讲嘉宾:臧棣/沈苇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臧棣

  著名诗人,北京大学教授。主要作品有《燕园纪事》《风吹草动》等。

  先后获得“1979-2005中国十大先锋诗人”、“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星星诗刊年度诗人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沈苇

  著名诗人,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西部》杂志主编。主要作品有《沈苇诗选》《新疆词典》等。

  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十月文学奖、李白诗歌奖等。

  兰州市图书馆

  诗歌进校园

  ─诗与远方─

  主讲嘉宾:于坚/梁晓明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于坚

  著名诗人,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主要作品有《于坚集》、《于坚的诗》等。

  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台湾《联合报》14届新诗奖、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文学奖、法国“发现者”诗歌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梁晓明

  著名诗人,《诗江南》杂志主编。主要作品有《印迹-梁晓明长诗与组诗》《用小号把冬天全身吹亮》等。

  先后获得《人民文学》建国45周年诗歌奖等。

  西北师范大学附中·会议中心

  诗歌面对面

  ─黄河远上─

  主讲嘉宾:霍俊明/龚学敏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霍俊明

  著名诗人、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主要作品有《尴尬的一代》《变动、修辞与想象》等。

  先后获得《诗刊》年度青年理论家奖、大昆仑杰出诗歌批评奖、扬子江诗学奖、《南方文坛》年度论文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龚学敏

  著名诗人,《星星诗刊》主编。主要作品有《九寨蓝》《纸葵》《紫禁城》等。

  先后获得四川文学奖等,作品被列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篇目。

  甘肃广电总台高清演播室

  诗歌进校园

  ─诗歌是对青春的奠基─

  主讲嘉宾:李琦/胡弦/荣荣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李琦

  著名诗人,黑龙江作协副主席。主要作品有《帆·桅杆》《天籁》等。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胡弦

  著名诗人,《扬子江诗刊》主编。主要作品有《沙漏》《空楼梯》等。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荣荣

  著名诗人,《文学港》杂志主编。主要作品有《闲夜无眠》等。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等。

  兰州文理学院·综合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金城文化沙龙

  ─诗歌版图上的兰州─

  主讲嘉宾:朱零/叶舟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朱零

  著名诗人,《中国校园文学》总策划、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执行秘书长。著有诗集、随笔集、诗论集多部,并连续主编作家出版社《2015年度诗人选》《2016年度诗人选》《2017年度诗人选》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叶舟

  著名诗人、小说家,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协副主席。主要作品有《大敦煌》《边疆诗》等。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

  兰州广场书城

  诗歌进校园

  ─自然与诗歌─

  主讲嘉宾:李元胜/梁平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李元胜

  著名诗人,重庆市作协副主席。主要作品有《李元胜诗选》《无限事》等。

  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诗刊年度诗人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梁平

  著名诗人,成都市文联主席。主要作品有《梁平诗选》《家谱》《子在川上曰》等。

  先后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郭沫若诗歌奖、四川省文学奖等。

  甘肃农业大学·稼穑创客路演大厅

  兰州市文艺创作骨干培训交流

  ─中国文学名刊名编见面会─

  主讲嘉宾:谷禾/刘汀/哨兵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谷禾

  著名诗人,《十月》杂志诗歌编辑。

  主要作品有《飘雪的阳光》等。先后获得“华文青年诗人奖”、《诗选刊》最佳诗人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刘汀

  著名诗人,《人民文学》杂志编辑。

  主要作品有《我为这人间操碎了心》等。先后获得《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青年诗人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哨兵

  著名诗人,《芳草》杂志副主编。

  主要作品有《清水堡》《好刀》《自我报告》等。先后获得《十月》诗歌奖等。

  宁卧庄宾馆1号楼小礼堂

  诗歌面对面

  ─兰州的诗意:“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的文化意义─

  主讲嘉宾:商震/张执浩/泉子/李寂荡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商震

  著名诗人,作家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诗集《大漠孤烟》《半张脸》《无序排队》;散文随笔集《三余堂散记》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张执浩

  著名诗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汉诗》杂志主编。主要作品有《苦于赞美》《宽阔》等。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泉子

  著名诗人,《诗建设》杂志主编。主要作品有《雨夜的写作》《湖山集》等。先后获得刘丽安诗歌奖、诗刊社青年诗人奖、十月诗歌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李寂荡

  著名诗人,《山花》杂志主编。主要作品有《直了集》等。先后获得贵州省文艺奖、百花文学奖·编辑奖等。

  兰州广电总台

  兰州诗歌沙龙

  ─诗·岁月·生活

  ─主讲嘉宾:刘立云/海男/张战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刘立云

  著名诗人,曾任《解放军文艺》主编。

  主要作品有《红色沼泽》《黑罂粟》《沿火焰上升》等。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闻一多诗歌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海男

  著名诗人,云南省作协副主席。

  主要作品有诗歌《忧伤的黑麋鹿》;《花纹》《县城》等。先后获得中国女性文学奖、鲁迅文学奖、2018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张战

  著名诗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湖南诗歌学会副会长。

  主要作品有《黑色糖果屋》《陌生人》等。先后获得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诗”等。

  西北书城·二楼中厅

  诗歌进校园

  ─青春写作的人生意义─

  主讲嘉宾:娜夜/李宏伟/广子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娜夜

  著名诗人,甘肃省作协副主席。

  主要作品有《起风了》《神在我们喜欢的事物里》等。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天问诗人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李宏伟

  著名诗人,作家出版社编审。

  主要作品有《平行蚀》《国王与抒情诗》;《假时间聚会》等。先后获得2014青年作家年度表现奖、徐志摩诗歌奖等。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广子

  著名诗人,内蒙古作协专业作家,内蒙古诗歌学会副主席。

  主要作品有诗集《往事书》、诗学笔记《小札记》等。先后获得首届内蒙古青年文化名人称号、内蒙古索龙嘎文学奖等。

  兰州城市学院·图书馆5楼博雅讲堂(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