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90后退伍兵除夕火海救人牺牲 前一天刚定亲

发表时间:2014-03-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桌上摆放的荣誉证书,记录了郑春光过去的荣光

  省委书记郭庚茂——

  抓道德建设,坚持多措并举,通过教育提升、舆论引导、实践养成,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去年除夕夜,河南省淮阳县发生一起重大火灾,关键时刻,23岁的退伍兵郑春光冲进火海救人,却不幸牺牲。

  20多天来,郑春光的事迹被全国媒体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赞扬这个90后小伙子:他是新时期90后的榜样。

  2月25日,郑春光的父亲郑庆兵来到该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儿子了却了一桩心愿……

  心愿 大年初一,想去敬老院给老人拜年

  2月25日,豫东古城淮阳笼罩在蒙蒙细雨中,已是初春,却春寒料峭,风吹着田野上的速生杨呼呼作响。

  一大早,救火英雄郑春光的父亲郑庆兵开着面包车来到了郑集乡敬老院。

  20多天来,这位沉浸在丧子之痛中的老父亲,身体一直不太好,但他心里一直挂念着这个地方。

  这几天身体稍稍恢复,他便从自家水果摊精挑细选了十几箱水果送了过来。

  一下车,郑庆兵就将一箱箱水果分发给老人,并拉着他们的手说:“春光生前最后一个愿望就是初一来给你们拜年,但他走了,作为父亲,我替春光了却这桩心愿!”

  听了郑庆兵的话,五保户老人杨艳亮老泪纵横,“这么好的娃咋就走了呢?”这位78岁的老人和春光的感情特别深,郑春光每次来,都会给老人洗衣晒被、修剪指甲。

  “院里54位老人大年初一听到春光牺牲的噩耗后,一直沉浸在悲痛中。”敬老院院长欣志远说,之前郑春光来到敬老院,曾对他说过,一定要好好奋斗,有了钱就捐给敬老院,给老人们买医疗、健身和文化娱乐器材,让他们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郑春光的这些话,欣志远记忆犹新,只是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了。

  悲剧 火海救人不幸牺牲

  在淮阳县郑集乡,在郑姓家族里,郑春光是出了名的孝顺懂事的孩子。

  在这之前,郑家的很多亲戚邻居都认为,郑春光以后一定会是一个很有出息的孩子。

  然而,这一切都止于去年除夕夜的那一场大火。

  去年除夕的那天晚上,郑春光和两个堂妹在街上散步,聊天中,他们听到附近的一家服装门店内有“噼噼啪啪”的响声,同时看见有火舌从窗口蹿出。

  两个堂妹被这突如其来的火情吓呆了,而当过兵的郑春光却十分镇定,看到火势越来越大,他毫不犹豫地俯身钻进了起火的屋子。

  3分钟后,在家的郑庆兵接到了儿子郑春光的电话,“爸,咱对门这家商铺失火了,你赶快叫人救火,我扑不灭,火太大了”。

  这是郑春光对家人说的最后一句话,每每想到这儿,郑庆兵就泪流不止,“他一心想着救火,却没有对家人做最后的交代”。

  当晚,经过当地消防官兵奋力抢救,大火被扑灭了,不幸的是,最先冲进火海救人的郑春光却献出了23岁的生命。

  更让这位老父亲难以接受的是,事发前一天,儿子刚到女友家“下礼”定了亲,然而未等到儿媳进门,儿子却不在了。

  感动 上千乡邻为英雄送行

  2月5日,淮阳县为郑春光举行了追悼会,当天,上千名群众自发冒雪赶来,为他送别。

  孤寡老人郑子才听到郑春光牺牲的消息,哭着说:“春光,你真不该走呀!我还想让你给我再提提水、说说话呢!”在村里,郑春光经常资助郑士学、郑来齐等多位老人。

  郑春光的战友肖智满说,郑春光和他同年去的部队,入伍前,郑春光就是一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部队年年争优创先,是战友眼中公认的佼佼者。

  “他这次奋不顾身到火海中救人,并非一时的冲动,而是他长期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结果。虽然他牺牲了,但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肖智满说。

  因承受不了儿子牺牲的打击,郑春光的父母双双躺在了乡卫生院的病房里,留下无人照看的水果摊。

  见水果摊没人照看,村民王进才主动来帮忙,在同村村民的帮助下,郑春光家的水果摊上几百斤的水果很快被销售一空,王进才将卖水果的2000多元钱送到了正在住院的郑春光父亲手中。

  郑春光牺牲后,他先后被授予“见义勇为青年”、“优秀退伍兵”等荣誉称号。(河南商报 记者 熊晓辉 文/图)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