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天津南开开展学雷锋学焦裕禄活动:二十七年的坚守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雷锋、焦裕禄,是时代的英雄、民族的骄傲。他们的名字,如涓涓细流,已然融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闪烁着不因时光流转而黯淡的光芒,在历史长河里汇聚成永不磨灭的精神符号。

  27年来,南开区坚持开展学雷锋、学焦裕禄活动(简称“双学”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次学雷锋标兵、学焦裕禄优秀领导干部评选,至今已评选出13届,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知名、享誉津门的英模,共评选267名“双学”标兵,建立起4800多支学雷锋小分队和2000多个学雷锋长期服务基地。

  这既是对雷锋和焦裕禄的最好纪念,也是对雷锋和焦裕禄精神的最好传承,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

  春风化雨润心田。在身边榜样的激励和带动下,“像雷锋那样做人,像焦裕禄那样为官”已经成为南开人自觉的追求和强大的动力。

  积善成德汇聚“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宏观和发展的角度审视,南开区27年坚持开展“双学”活动,就是该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时光回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这是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潮交融交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任务异常艰巨。面对挑战,南开区选择了用雷锋、焦裕禄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扛起了“双学”的大旗。在当时历史背景下,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雏形”在南开逐渐形成。

  1987年,首届由群众推荐、投票评选的学雷锋标兵、学焦裕禄优秀领导干部活动成功举办,当选的“双学”标兵迅速成为广大南开人“比学赶超”的身边榜样。

  初战告捷、收获颇丰的南开人尝到了甜头,全区各行各业积极开展、大力弘扬雷锋和焦裕禄精神,“双学”之花在南开大地竞相绽放。此后,每隔两年就会有一批“双学”标兵脱颖而出,如同一座座立足本岗的“信号塔”,源源不断地向社会散发正能量,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人。

  天津圆梦特教中心两任负责人——南开区居民孙惠萍、徐秋楠母子“圆梦、续梦”的感人事迹,在“双学”活动中为人所知、广为称颂。2008年,中心创办人孙惠萍因患肺癌去世。临终前,老人拉着儿子徐秋楠的手,要他答应自己最后的心愿——照顾好特教中心里十几名残障孩子、接过“圆梦”的教鞭,徐秋楠含泪应允。处理完母亲的丧事,正值而立之年的徐秋楠辞去了在北京月薪过万元的工作,人生的轨道从此转向,与残障儿童紧紧连在了一起。

  圆梦特教中心设在南开区保山道瑞丽园一栋居民楼的普通两居室单元房里,这也是徐秋楠自己的家。帮孩子们穿衣、洗漱、上厕所,教孩子们一些基本知识和技能,是他每一天的必修课。用徐秋楠自己的话说,“特教”就是吃喝拉撒睡全要管。

  “不是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谈及“特教”,徐秋楠也曾退缩过,但每每想起母亲弥留之际的嘱托,再看看孩子们无助的状态、无邪的双眸,就又咬牙挺了过来。忙碌间隙,徐秋楠自学自闭症、脑瘫等康复训练知识。他经常扮演兄长和严师两种角色,生活细节上,他将孩子们照顾得无微不至;学习时间,他更像一位严师,虽然费力却耐心地、慢慢地教孩子们学着说话、数数、认字……不少孩子从这里走进了启智学校上学。这时,徐秋楠感觉,自己的事业很伟大,自己的坚持很值得。

  渐渐地,徐秋楠母子的事迹为大众知晓,人们用各种形式向圆梦特教中心伸出援手,让中心的整体环境和孩子们的生活状况有了改观。友善、互助的“正能量”让更多残障孩子们圆梦。

  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民警方增光勤勉敬业、一心为民,最终倒在了挚爱的工作岗位上,把满腔热血倾洒在这里;进入新世纪,道德模范陈兆祥十年如一日驾驶着他的“爱心出租车”,将扶残助困的善行义举播种在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今年春节前夕,保安郑景月和王辉从天津大学冰窟里奋力救起澳籍教师约兰·沃森,用自己盖的棉被裹住为他吸水……

  平凡的“草根人物”,闪耀着大爱情怀。这样的身边榜样,在南开大地喷薄潮涌、积善成德。

  持之以恒坚持“谋新篇”

  扛起“双学”大旗27年,贵在坚持创新。每一届评选前,南开区委都会确定一个活动主题,依托文明社区创建等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让“双学”活动年年有新意、年年有特点、年年有发展。由最初模仿雷锋、焦裕禄做事,到实践楷模品德做人;由少数骨干为主,到社会各阶层、各方面共同参与;由走上街头做好事,到立足本岗创业绩;由单纯表彰“学雷锋标兵”、“学焦裕禄优秀领导干部”,到将“文明创建先进集体”纳入其中……

  在“走出去”中追寻楷模的足迹——焦裕禄同志生前奋战过的河南省兰考县、雷锋同志生前所在部队,都留下了南开人参观学习的身影,还共建了教育基地。在“请进来”中留下无穷力量——李素丽、孔祥瑞、郭明义等一批当代英模及兰考县、雷锋班的负责人,先后应邀来到南开区出席“双学”活动,讲亲身经历、谈理想信念、话人生感悟,为百万南开人凝神聚力、鼓舞士气。如此一来一往犹如春风细雨,浇灌“双学”之花在南开大地常开不败、芬芳四溢。

  2013年3月,“当代雷锋”郭明义、“新时期宣传干部楷模”周恩义等全国道德模范应邀来到南开区出席第十三届“双学”表彰活动,在提升活动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也把“郭明义爱心团队”的根深植南开。这支成立于2009年的团队目前已经遍及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支队、分队多达170余个,注册志愿者逾6万人。

  郭明义在活动现场为来自南开区的津城首个“郭明义爱心团队”授旗时,难抑激动之情:“我坚信,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助人为乐的行列中来,也由衷希望南开区能够继续把‘双学’活动坚持下去!”

  模范的希望,成为南开人创新服务方式的不竭动力。为迎合当下市民的上网习惯,他们及时开通了更加便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网”,依托12个街道服务分中心,实现了对全区170个社区服务站的全覆盖,为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搭建了全新平台。

  “水上公园复康里社区居民杨伟荣,男,86岁,需要敬老、医疗志愿服务,工作日、节假日均可。联系人:李欣;电话……”这是南开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网首页《志愿者招募》板块中的众多求助信息之一。信息在互联网上发布没多久,社工李欣就接到了好几个咨询电话,都是想为杨伟荣老人提供无偿服务的志愿者打来的。很快,就有一名大二学生确定能够结对帮扶杨大爷。李欣说:“南开区的高校多,打电话来的有不少是大学生,他们已经把志愿服务当成课余生活的一部分了。”

  在南开,只要你想奉献爱心,随时都可以上网查询、伸出援手,为退休老教师、孤老户、贫困家庭、残疾家庭等提供无偿服务。

  刘阿姨是一名患有乳腺癌的低保户,多年来,她一直受到志愿者们的帮助。不久前,她主动提出担任楼门长,承担楼里的一切杂务。她说:“帮邻居倒倒垃圾、扫扫楼道,我还是力所能及的,是身边的‘雷锋’鼓舞了我,只要我还活一天,就想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一燕不成春。如今,南开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500余人,志愿者总数达6万余人。“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正如同雷锋的这句格言,南开区大街小巷都流淌着社会公德的暖流,真正做到了“让雷锋常驻南开”。

  厚积薄发助力“新家园”

  如今,环境在变、条件在变,但南开区“双学”活动的精神实质没有变,借力“双学”活动推动区域发展的航标没有变。

  随着“双学”活动的深入开展,南开区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已将焦裕禄精神和雷锋精神作为不断追求的境界和检验言行的道德标尺,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取信于民。

  一批又一批“学焦裕禄优秀领导干部”涌现出来。虽然他们的岗位不同、职责各异,但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股干劲,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和诠释着焦裕禄、雷锋精神。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井春燕带领全体干部坚持每天到基层“提速、降槛”,打造服务企业的“高效窗口”,现场审批率达98.14%。兴南街道办事处主任戴月玲现场“坐诊”,为大悦城购物中心数百家商户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口安置街道失业人员220人,也解决了商户的用工难。南开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刘海晏坚持每天在街头巷尾工作,带领全局干部清洁市容环境面貌,在全市市容综合考核中取得了3个第一名的好成绩……

  人们还记得李秀清这个名字。她曾是南开区一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街道干部。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提出了这样的遗嘱:“我已患不治之症,无需耗费国家医药费;去世之后,不举行告别仪式,一切从简;后事处理完毕,子女立即回各自岗位工作上班;最后,请代我向街工委交纳今年1、2月份的党费。”回想起这名优秀共产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在基层街道为民服务的场景,人们不禁潸然泪下。

  正是27年的坚守,道德模范、身边榜样、优秀党员干部层出不穷,不断凝结共识、鼓舞士气、汇聚力量,成为推动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也使得经济总量逐年提高、城市面貌大为改观、群众生活显著改善、美丽南开日新月异,各项主要指标跃居城区前列。

  截至去年底,南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3.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中心城区前列,科技进步监测水平位居全市第一。多年连续推出改善群众生活20件实事和文化发展10个重点项目,解决了住房、就学、就医、养老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百姓对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也成为检验“双学”成果的一项旁证,“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的称号实至名归。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已然27载,还将持续。希望“双学”这件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成果,继续助力南开发展。(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