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银川 “草根英雄”引领城市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4-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春节前,银川市面向全社会征集城市形象主题宣传语,很多人投稿时,除了夸赞银川的山水人文特色,更对这座移民城市市民的包容与善良高度肯定。

  而2013年年底发生的全城寻耳故事,完美地诠释了这份包容与善良:2013年11月10日,银川市大小微博都在传播一件事,外来务工的宋玉强夫妇不慎将女儿小玉儒的书包遗失,里面有她28万元的电子耳蜗,如果找不到,不仅受经济损失,小玉儒还要再进行一次开颅手术。

  媒体迅速加入了呼吁阵营,银川市城管、公交公司、客运管理处等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热心人的帮助,离开小玉儒110多个小时的电子耳蜗最终被成功找到。

  11月20日,妈妈带着小玉儒来到宁夏义工联合会,注册成为义工,“感谢每个关心我们的好人,我们要把这份爱和感动更好地传递下去。”玉儒的母亲说。

  学好人、做好人,危难之时伸出手,正成为银川的城市风尚。“拖车哥”康生良、“打伞妹”曹萍、“托举哥”周波和“最美的哥”陈学平……这些对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的道德模范,是银川人心中的“草根英雄”。为了鼓励更多人向好人学习,银川市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比如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寻找雨中好人”“银川因你而美丽——周波义举”现场交流等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和知名网站、微博,紧扣“大雨中的大爱”“银川因你而美丽”等主题,展开全城讨论。

  不一定惊天动地,凡人善举也是大爱。2013年五一前夕,银川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感动银川人物和行业十佳标兵”表彰大会,对在全市7个基层服务行业评选出的十佳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农民工、环卫工人、商场超市营业员、餐饮饭店服务员和导游授予“行业十佳标兵”荣誉称号,加大力度宣传这些普通人的感人事迹,彰显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

  另一方面,银川还进一步规范市级以上600余家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设及活动流程,并增加“行崇德礼”“自我反省”“念劝善词”“一堂一善事”等环节,推动食品企业、药品企业和百人以上窗口行业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目前已在全市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总计6000余次,在全社会掀起了“道德讲堂”活动热潮。

  在银川,好人好事已蔚然成风,截至目前,该市先后有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38人获得“全区道德模范”,968人获得银川市道德模范称号。(人民日报 朱 磊)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