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为生命开道” 解危600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4-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分局3名交警不久前为了一个重病幼儿的救治,徒步飞奔,给身后的汽车开道,展开一场令人动容的生命“接力赛”。从求助点到医院一公里路,生命接力用时9分钟,重病幼儿得到及时救治。

  这几年,贵阳市交警“为生命开道”的场景并不鲜见,对象有即将临产的孕妇、受伤的农民工兄弟,也有病情危重的儿童……

  “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交通服务要时刻把百姓记在心里。”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俞洋说,交警是和群众接触最多的警种,既要科学合理做好交通管理,也要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服务群众。

  给有急难的群众开道,司机理解,市民赞许。“帮助弱势群体,服务困难群众,多点这样的‘为生命开道’,社会才和谐。”贵阳市民刘艳说。

  2012年,贵阳市交警周科永跑步为临产孕妇开道的事迹受到社会好评,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最美警察”并荣立一等功。贵阳市交管局以此为契机,召开“恪守职业道德,展现交警形象”表彰暨事迹宣讲大会,鼓舞全市1300名交警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并组建了一支以周科永为核心的“最美交警”服务队。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建立及时、快速、全警联动的绿色生命通道工作机制,以“850”指挥中心为依托,下设指挥室、视频巡查岗、“122”交通咨询台等机构。民警24小时值守,多方联动,为危重病人及应急车辆开辟绿色通道,面向社会公布“5985055”、“122”两部救助电话。只要一接到群众的紧急求助,“850”指挥中心立即进行视频巡查确认、指令下达、指挥协调,调动起点到终点间的各个岗位民警,做好沿途保畅。

  贵阳市交管局下属各分局则相应成立分局指挥中心,积极与属地医院建立联动救治机制,截至目前共为救助群众开通600多次生命绿色通道。(人民日报 汪志球 郝迎灿)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