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鞍山把“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推向全国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的消息在钢城鞍山传开后,全市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鞍山市委书记王世伟告诉记者:“这是郭明义和郭明义爱心团队获得的莫大殊荣,它标志着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已经在鞍山、辽宁乃至全国蔚然成风,并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

  3月5日,刚刚参加完辽宁省委组织的“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座谈会,3月6日就回到鞍山组织爱心团队学雷锋,这几天,辽宁科技大学“暖风”爱心团队学生支队队长朱继森感到非常充实。

  作为辽宁科技大学的学生,他感到非常自豪。因为学习郭明义,他们学校先后涌现出一批“小郭明义”,包括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吴大伟和“郭明义式大学生”刘睿等。

  在“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座谈会上,朱继森是唯一的学生代表,他说:“正像习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中所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辽宁科技大学郭明义爱心团队学生支队成立3年来,参与爱心活动达上万人次,无偿献血3万多毫升;救助8名患重病同学,募集和捐助善款20余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感到很亲切。”“郭明义班”班长赵金刚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从身边小事做起,集小善为大善,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鞍山是“一座钢都、两代雷锋城”。半个多世纪来,相继涌现出雷锋和当代雷锋郭明义两个享誉全国的道德典型。这既是一种无上的荣耀,又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尤其是全国性的“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开展以来,鞍山人更是清醒地意识到:拥有“两代雷锋”这一宝贵道德资源的城市,责无旁贷要起带头示范作用。

  鞍山市把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精心培育设计各具特色、群众欢迎的载体平台,不断丰富拓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活动内涵,放大郭明义和郭明义爱心团队的辐射效应,把钢都建成“冶铁成钢”的红色熔炉。围绕这一主导思想,鞍山推出三大道德工程——

  一是深入实施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百千万”工程。“百”,就是在全市建立100支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志愿者示范队伍;“千”,就是建立1000个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志愿者帮扶对子;“万”,就是培育1万名能够常态化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志愿者骨干。

  二是广泛开展“郭明义在行动——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动员全市23万党员向郭明义学习,真正把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品格落实到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在全市形成学习郭明义、争做郭明义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积极支持扶助郭明义爱心团队发展壮大。鼓励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和众多志愿者参与组建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大队、分队,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市形成了近30万人的志愿者队伍,不仅覆盖各个县区、各行各业,而且在全省14个市、全国117家中央企业都建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分队。郭明义爱心团队这一志愿服务品牌已经走出了鞍钢,走出了鞍山,走出了辽宁,在全国拥有600多支大队、分队,志愿者总数超过130万人,成为一个辐射全国的道德品牌。(光明日报 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刘国良)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