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沈阳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促进社会诚信水平提升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4年3月10日,记者从沈阳市诚信建设制度化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沈阳在全市将开展“诚信做产品”、发布“诚信红黑榜”和推广“道德信贷”等系列活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以进一步推进城市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社会诚信水平提升。

  近年来,中共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开展各类诚信活动为基础,协调各方面资源,完善法制环境,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了全市诚信建设制度化,通过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重点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三个重点领域,深化道德教育,促进社会诚信水平进一步提升。连续3年在全市窗口行业开展“优质文明诚信服务竞赛”活动,在公共交通、商业服务、公共事业、行政事业等四大类23个窗口行业提出了文明诚信服务标准,提高了全市窗口行业的诚信意识。

  今年沈阳市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总体思路是:

  以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为目标,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坚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完善信用机制,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文化,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同时,推进四个方面诚信制度建设、做好七项重点工作。

  四大诚信制度建设包括:

  一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联动机制。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进一步完善工作联动,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法院、银行等多部门同向给力,实现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

  二构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奖惩机制。由各相关部门实施企业分类监管,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者,在办理贷款、担任企业高管、高消费等方面进行限制,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到约束。

  三建立全方位的诚信教育机制。实行家庭、单位(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诚信教育机制,提高广大市民诚信意识,引导市民将诚信作为立德修身的基本要求,培育具有沈阳特色的诚信文化。

  四完善信用平台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各部门信用信息交换,扩大数据征集范围,推动相关部门信用网络互通、数据共享。

  七项重点工作包括:

  一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通过在全市企业推进诚信制度建设,加强员工诚信行为引导,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企业诚信形象,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使企业能够负责任地做产品。

  二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在市属新闻媒体设立“红黑榜”,利用公交、地铁、户外LED等媒体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AAA级信用企业名录等。

  三开展“以诚待人,以信立身”主题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开展诚信理论研讨,举办诚信论坛,对诚信文化进行深入研究,组织开设诚信道德讲堂,寻找身边的“诚信好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传递诚信理念。

  四开展“道德信贷”活动。加强农民和个体工商户诚信教育,加大“诚信星”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中的比重,协调金融机构为诚信农民、诚信个体工商户在办理各项业务过程中提供优惠。

  五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做好诚信主题宣传报道,组织媒体记者、城市观察员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中开展诚信体验,引发全民关注,引导换位思考。

  六加快信用数据平台建设。扩大数据征集范围,向社会广泛宣传信用数据查询办法,方便市民使用。

  七以“3·15”为契机,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媒体曝光一批制假售假、违法经营的典型案例,在全市各地开展一系列的诚信宣传活动。

  沈阳市发改委:30个部门信息将联网 失信企业全进“黑名单”

  在现有20个市直部门实现党政内网连通的基础上,今年内还要新增10个部门,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并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数据库,实现对失信企业的惩戒联动。沈阳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如是介绍。

  沈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从2009年底全面启动的。几年来,“信用沈阳”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积极推进了信用数据平台建设及行业信用分类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省政府的考核中连年第一。

  根据国家和省政府“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以沈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力争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惩戒联动;加快市级信用数据平台建设,在现有20个市直部门实现党政内网连通的基础上,年内新增10个部门,逐步实现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数据库,实现对失信企业的惩戒联动。

  二是扩大信用数据征集范围,开展公用事业单位信用数据征集工作,进一步扩大信用数据征集范围,今年将启动水、电、煤气、移动、联通等公用事业单位信用数据征集工作。

  三是做好沈阳市诚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开展诚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在做好“辽宁省诚信示范企业”初选和申报的同时,结合全市诚信建设工作的实际,认真抓好“沈阳市诚信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为全市树立一批诚信守法的经营典范。

  沈阳市食药监局:强化A、B、C等诚信分级监管 食品、餐饮和药企建“诚信档案”

  对全市食品、餐饮和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经营企业,继续强化以A、B、C级和信用等级监管,对违法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沈阳市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说。

  近年来,沈阳市食药监局重点在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档案建设工作上下功夫。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和信用等级评定,并将此项工作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按照A、B、C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同时按照评定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巡查,目前全市食品流通环节共有A级户7590户,示范户3276户,餐饮环节共评定A级餐饮单位453家、B级餐饮单位5691家、C级餐饮单位6931家。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方面,利用信用等级自动评定系统和机制,对企业实行信用等级评定,2013年评定守信等级企业5443家,基本守信等级企业327家,失信等级企业25家。

  为实现信用奖惩联动,实行“黑名单”制度。还将以“3·15”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市学校食堂和托幼机构开学期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对环境、人员、原料、设备、餐具、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等环节进行检查,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对全市药品流通企业进行培训,全面规范药品购销存运,计算机管理及冷链管理经营行为,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水平。联合药品诚信企业,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以现场咨询、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假劣药品鉴别、安全用药常识以及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等知识。畅通消费者维权、投诉举报渠道,针对不诚信、违法违规经营的企业进行严格监管,严厉处罚和严肃追究,切实维护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96151。

  沈阳市工商局:十大民生行业接受消费者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向全社会发布

  供水、供电、通信、医疗、金融、保险和物业管理等十大民生行业,将在今年接受广大消费者的服务质量有奖问卷调查,并向社会发布这一调查结果,向企业发出整改意见函。市工商局新闻发言人如是介绍。

  今年市工商局将积极参与“诚信做产品”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在纪念“3·15”期间,着重五个的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3·15”现场咨询服务活动。3月15日,市工商局将在居然之家(皇姑店)开展大型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各区县(市)工商局也将同步在辖区繁华商业场所,组织工商干部和志愿者,通过真假商品展示、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开展纪念权益日现场咨询宣传。

  二是开展新《消法》宣传活动。以开办媒体专栏,与消费者互动,走进社区、企业、学校进行宣讲,发放新《消法》知识问卷等方式,全面解读新《消法》,倡导践行新责任,提升消费维权社会意识。

  三是开展民生服务领域社会监督活动。组织开展供水、供电、通信、医疗、金融、保险和物业管理等十大民生行业服务质量消费者满意度有奖问卷调查,向社会发布调查结果,向企业发出整改意见函。

  四是发布系列消费警示。向社会发布2013年度十大消费侵权典型案例和2013年度十大消费热点投诉问题。同时公布服装、矿泉水、湿巾等商品质量比较试验结果,提醒消费者科学选择消费,防范消费纠纷。

  五是开展重点领域消费维权行动。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无照经营、虚假宣传、“霸王”条款、商业贿赂、限制竞争以及网络交易中的违法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沈阳市法院:“3·15”来临沈阳两级法院强力行动 继续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沈阳市法院新闻发言人介绍,“3·15”来临之际,沈阳两级法院将集中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为切实在司法领域加强诚信建设,制裁失信行为,沈阳两级法院将强力推进实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制度,强力推进信用惩戒措施。凡是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被执行人,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宜公布的以外,均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统一向社会公布。

  具体方式为:

  第一,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发布;

  第二,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方式公布;

  第三,通过采取新闻发布会方式公布。

  同时,还要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督管理机构、金融机构及相关行业协会等通报,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同时还要将相关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向省、市信用办通报,并由征信机构在其征信系统中记录。如果失信被执行人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将其失信情况通报其所在单位。如果失信被执行人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业的,将其失信情况通报其上级单位或者主管部门。

  沈阳市法院早在2008年就开始在媒体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2008年公布456件,2009年公布310件,2010年公布236件,2011年公布366件,2012年公布235件。2013年至今公布539件。

  人行沈阳分行:推动农村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城乡齐推进 “道德信贷”活动

  3月10日举行的沈阳市诚信体系建设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新闻发言人介绍说,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将全面推动沈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

  今年,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主要着力点是推动农村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并配合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开展“道德信贷”活动,在农村地区推介“道德信贷”、“信用农户”经验,增强农民诚信意识,协调金融机构为诚信农民在办理各项业务过程中提供优质服务。继续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和利用中小微企业与金融部门网络融资对接平台,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多的信贷支持。同时严格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征信监管工作,制定完善的征信监管流程,用标准化的方式推动征信监管工作,完善非现场监管框架,依托征信管理系统,建立征信机构业务报备制度和统计制度,逐步形成动态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评级市场监管,引导商业银行等信息提供者完善自身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不断优化数据报送工作的业务流程,强化数据的各项内部核对机制,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从源头上确保数据的准确性。逐步将村镇银行,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信贷数据接入征信系统。

  人行沈阳分行还将通过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微信建设,增加征信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征信宣传教育联动机制。在今年“3·15”期间,还将积极开展第七次“信用记录关爱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氛围。(沈阳文明网 记者吴宏 包晗)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