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兰州牛肉面女子拉面形象大使将亮相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兰州牛肉面女子拉面形象大使参加培训。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5月4日,全省首批兰州牛肉面女子拉面形象大使培训启动仪式暨深度贫困县乡妇联主席工作培训会在兰州举行,包括应往届女大学生在内的100多名妇女将参加由省妇联组织的为期90天的免费培训。

  据了解,今年省妇联选择兰州牛肉拉面技能培训为突破口,打造一批女子兰州牛肉拉面形象大使,既解决了就业,也为甘肃妇女与女大学生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开辟了一个特色技能发展新途径。此次参加培训的女子拉面形象大使,是从全省各地妇联范围内选拔推荐的应往届女大学生及符合从事这个职业的城乡妇女,免费培训,包食宿,包就业。旨在建立技管合一的复合型高级女子拉面师人才队伍,打造全国独特的甘肃女性劳务输出品牌,实现贫困女性技能立身、就业脱贫的目标。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享有“中华第一面”美誉的兰州牛肉面已经走出国门,“拉”到40多个国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就业岗位。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介绍,随着和面、揉面一些体力工作被机器替代,拉面技术以其柔美的艺术表演形式,正逐渐吸引更多妇女与女大学生加入。女性不仅可以从事拉面、和面、收银、调菜、内务等岗位,还可以参与经营、招商、教学等活动,完全可以充当兰州牛肉面大使的形象。据介绍,武汉女孩封筱苗2010年学习兰州拉面后在法国巴黎开了几家兰州拉面店,2015年在法国电视台表演讲解兰州牛肉拉面文化。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兰州永登女孩甘颖,2013年回国学习兰州牛肉拉面技术,现为澳洲权赢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澳大利亚开了10多家店,这个月在悉尼、墨尔本又有5家兰州牛肉拉面店开门营业。扬州女孩王玉婷2014年学习兰州拉面后被美国假日集团招录,目前在豪华游轮上做面点厨师长,年薪超过60万元。

  在当天的培训会启动仪式上,学员毛文君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刚从美国罗格斯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本着对兰州牛肉面的情怀与热爱,报名参加了兰州牛肉面女子形象大使培训。她表示将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争取把兰州拉面宣传到全世界去。

  据介绍,兰州牛肉拉面已列入国家第133种专项职业,更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