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书写“马系青年”的精彩人生 兰州大学为毕业生讲授大学“最后一课”

发表时间:2018-05-04 来源:兰州日报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5月2日,兰州大学为毕业学生及青年教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系青年”与“奋斗”成了学生毕业前“最后一课”的关键词。

  “不能学葛优躺,也不能学北京瘫,更不能做佛性人,要做就要做马系青年”,理论课中,“接地气”的话语拉近了与在场师生之间的距离。“马系青年”这个首度出现的名词也成了师生们的关注焦点。什么是马系青年?简单来说,就是身处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时代,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目标、明确使命担当、增强本领素质、敢于创新发展,不断向伟人学习,以伟人为榜样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课程结合伟人领袖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的具体事迹,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作为“马系青年”的他们的“平凡”与“传奇”。这些伟人和在座的青年师生一样,有青春、有梦想、有“叛逆”、有苦难,也有奋斗。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有“不一样”,天然的人格魅力、“人民至上”的情怀、博览群书的知识储备、严格自律的人生坚持、改天换地的英雄气魄与脚踏实地的执行能力更是造就他们“伟大”的根本。

  正如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回答“怎样成为‘马系青年’”这一问题时,课堂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马系青年’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打好“基本功”、练就“好本领”,才能继承伟人的伟大事业,才能成为真正的“马系青年”。

  为了核试验坚守罗布泊52年,在病床上工作至最后一刻的“将军院士”林俊德;扎根新疆,选定大漠,为红柳的育苗和造林倾注毕生心血的兰大校友刘铭庭;敢于创新,潜心钻研反坦克火箭的兰大已故教授段一士。理论课结合兰大许许多多的先进事迹向在场师生诠释了“奋斗”的真正意义。

  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接地气”的报告金句频出,“吃土”、“打call”、“黄金CP”、“北漂始祖”、“刷爆朋友圈”等潮流热词引发全场共鸣,让在场师生直呼“报告太时髦”。

  2015级草科院研究生赵雪菲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新时代的标尺丈量自己,用新征程的熔炉锻造自己,以更敏锐的思维、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担起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