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510所举行“中国航天日”系列科普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24日适逢“4·24”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以“寓教于乐谱新篇共筑航天新时代”为主题的510所航天日系列科普活动在兰州航天科技园举行。来自科学院中学、兰州市第53中学等校近350名师生,分批进入参观510所航天科技成果展厅、聆听航天科普讲座、体验航天知识闯关游戏,近距离感受着兰州航天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航天精神与航天科技带来的魅力和乐趣。

  学生们在510所参观

  “这一颗委内瑞拉星,它身上穿戴的‘黄金甲’是510所科研人员研制的柔性热控薄膜。”“普通的冰箱冷冻温度最多到零下20度,而我们所的斯特林制冷机在零下196摄氏度时还能制冷。”……510所陈飞鹏在航天科技成果展厅如数家珍般向中学生们介绍着兰州航天的发展历程,以及每一件展品展项的来龙去脉。引人入胜、通俗易懂的讲解“带入感”极强,学生听得非常入迷,问题不断。陈飞鹏是510所“飞天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已经是位“老队员”了,全队32名队员中,陈飞鹏是最常参与科普活动的10位队员之一。

  “我们错过了人类文明进程中曾经的‘大航海时代’,但现在,我国的航天事业走在了世界前列,我们要在广阔星空中开辟‘大航海时代’。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冯煜东研究员所做的《空间探索之旅》报告令学生们倍感振奋。这位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的510所表面工程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精英,在科研之余同样热衷于学生科普。“科学家构想,如果在火星构建生物圈,约需1000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把火星变为第二个地球。”冯煜东善于将空洞的说理转化为言之有据的例举,带领学生在宇宙空间的奥秘中穿梭。“人类步行的速度每小时只能走5公里,但宇宙空间是以光年来代表距离,以现在的技术想做更为浩瀚宇宙的探索是无法企及的。”冯煜东寄语少年学子们。 

  510所政工处处长张岱群告诉记者,国家设立航天日,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也是为了激发人们探索宇宙、热爱航天事业的更大热情。510所自第一个中国航天日以来,3年先后组织面向社会公众的航天科普活动30余场次,共接待大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4000多人次。同时,还与甘肃科技馆、省图书馆以及多家中小学携手共建“航天科普大讲堂、名家讲坛、航天专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将航天科普送入“寻常百姓家”。(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