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84岁老太有一手针线绝活 什川路金莲老人从40多岁开始已做出上千双绣花鞋

发表时间:2018-03-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84岁老太有一手针线绝活 什川镇路金莲老人从40多岁开始已做出上千双绣花鞋

 

  (老太展示自己的作品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穿针引线没问题,年轻人都比不过我。每天不做点针线活,就觉得着急,心里发慌。”3月25日,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的路金莲老人一边做针线活一边乐呵呵地说。今年84岁的路金莲老人,除了耳朵有点背外,身体很硬朗。她从小学会了一手好针线活儿,刺绣、绣荷包、做鞋样样精通。从40多岁开始,她已做出上千双绣花鞋。老人做这些,就是图个乐趣。她唯一不放心的是,年轻人没人愿意学,她担心传统手工艺会失传。

  一天不做针线活心里就着急发慌

  当天中午,记者走进路金莲老人家时,她正在午休。见到记者,她赶快起来忙前忙后地倒水泡茶。虽然满头银发,但老人看上去一点也不像80多岁。老人除了耳朵有些背外,身体硬朗,说话也很利索。谈到做绣花鞋,她一下乐了起来,用地道的皋兰话笑嘻嘻地说:“年轻人都不喜欢也不会做,只有我们这辈人还行。”说话间,她从柜子里拿出了20多双绣花鞋,还有枕头、鞋垫、荷包等手工作品,摆在床上一一展示。

  老人说,针线活儿是她从小自学的,刺绣、绣荷包、做鞋和枕头等,她样样精通。从40多岁至今,她大概做出了上千双绣花鞋,基本上都对外出售了,大的每双卖70元,小的每双35元,一天不做就感觉着急,心里发慌。其实做这些传统手工艺品,她就是图个乐趣。老人还现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针线绝活儿,只见不到20秒,她麻利地穿针引线后,便开始缝起枕头来。“眼睛还行,穿针、刺绣一点也不影响。”老人说。

  老人生活有规律乐观开朗爱锻炼

  今年84岁的路金莲老人,膝下有8个儿女、20多个孙子及11个重孙,可以说是四世同堂。虽然老伴去世已有20多年了,但生活中她很乐观,除了喜欢针线活外,每天早睡早起,中午必须午休,几十年来一直这样,生活很有规律。“晚上9时睡觉,早上6时起床,吃饭以素为主,精神也很好。”老人说。什川气候宜人,尤其是进入春天以后,满园的梨花香气袭人,每家每户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加上老人在饮食上也是格外注意,这或许就是她高龄的秘诀。

  “老人还常常在村头锻炼,在农村,这样乐观、开朗的老人很少。”村民魏师傅说。谈起老人爱做针线活儿一事,年轻的陶女士说:“在这方面,老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做双绣花鞋实在不容易,鞋子做好后,还要在鞋面上绣花,不要说一个星期,给我两个星期也做不出来。”目前,老人唯一不放心的是,年轻人没人愿意学做绣花鞋,她担心传统手工艺会失传。(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