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缅怀故亲一束花一棵树足矣 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倡导绿色祭扫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俯视图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卧龙岗军魂园雕塑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清明节将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祭扫场所缅怀逝去的亲人,这既是孝道文化的延续和传承,又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美德。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的家庭选择用鲜花、卡片、网络等文明新方式来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作为甘肃首个殡葬一体式的绿色生态陵园,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对绿色祭扫新风尚的探索从未止步。

  鲜花祭扫渐成风尚

  记者从城关区环卫局了解到,2017年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城关区环卫局共安排2000多人加班清扫,从当天晚上7时至11时,4小时中清理祭祀留下的纸灰、未烧尽的物品等垃圾约65吨。

  “我干环卫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最辛苦的就是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祭扫高峰,马路上那些纸灰特别难处理。”城关区环卫工人范希萍告诉记者,每到烧纸高峰日,他们这些一线环卫工人,晚上都没法休息。一旦有风,纸灰刮得到处都是。打扫完之后,他们全身上下连鼻孔里都是黑的。

  然而文明祭扫新风这几年在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悄然兴起。57岁的史丙财是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的一名绿化工人,老史还有一个更让人自豪的称谓——文明祭扫志愿者。从2016年起,卧龙岗园林公墓就成立了近30人规模的文明祭扫志愿者队伍,宣传、服务、弘扬新型祭扫风尚。“这两年,经过我们的鼓励引导和志愿服务,采用鲜花祭扫、卡片祭扫等新兴祭扫形式的老百姓真的多了不少,我们院里本来常备烧纸铁盆近700个,现在常用的也就是350个左右,相信以后会更少。”老史说。

  但老史也坦言,相较于年轻市民,岁数稍微大一点的朋友们烧纸上香依然是一种不可磨灭的情怀。但史丙才没有放弃,他说:“新风尚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我们坚持呼吁劝导,一点点地做好这篇绿色大文章。”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倡议:缅怀故亲,远离烧纸,鲜花祭祀,珍惜环境。倡议市民文明祭扫,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树碑扬善千秋彪炳

  弘扬文明祭扫新风的同时,在关怀老兵、践行公益、凝聚大爱的旅途上,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也从未掉队。“企业之利取之于民,还要用之于民。只有不断地回馈,才能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总经理郑勇说,在他的内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只要心怀善意出发,不管道路多么曲折艰难,最终都会到达一个善的终点。

  从卧龙岗建园伊始,园区管理者们就把社会效益放在了发展的第一位,十几年来默默为地方的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发挥着自己的作用。特别是在大灾面前,卧龙岗人同很多有责任心的企业一样,在第一时间迅速作出了反应。从“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到青海玉树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卧龙岗人在第一时间设立捐款箱,同时举办了隆重的默哀仪式和捐款仪式,用行动彰显社会责任,用行动凸显博爱情怀,慷慨解囊,累计捐款数百万元,为灾区群众献出自己的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有限公司已经免费送出了295块墓地。这些墓地,有些送给了生活困难的贫困户,有些送给了孤寡老人和五保户,还有些送给了英勇牺牲的人民警察。2016年9月9日,兰州晚报与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有限公司共同在卧龙岗人文纪念园打造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德园”,为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们建一座纪念园,为人民功臣树碑立传。

  卧龙岗“功德园”继续接受报名

  继成功打造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后,2016年9月9日,兰州晚报携手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再次打造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德园。功德园位于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内,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主题。

  据介绍,功德园的报名条件是,凡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的老红军、革命烈士、革命伤残军人、见义勇为牺牲者、人体器官捐献者和各行各业获得国家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等荣誉证书的获奖者,均可获赠功德园墓位,个人事迹刻在墓碑上,名字载入功德碑。与此同时,凡是县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获奖者,各行各业只要获得县级以上荣誉证书和奖励,墓碑只收成本价,名字均可免费刻在功德园“功德碑”上,让后辈铭记。

  2018年3月13日,经过多日研讨和酝酿,继去年为抗战老兵免费赠送墓地后,本报携手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再次推出惠民活动。今后每年的9月9日,甘肃卧龙岗功德园均将举行隆重的功德日纪念活动,以此纪念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的革命烈士等群体。2018年,卧龙岗“功德园”的报名征集工作仍在进行之中,符合条件的家庭子女可前往草场街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办事处咨询。(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