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精髓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卧龙岗缔造西部最大人文纪念公园

发表时间:2018-03-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卧龙岗功德园举办抗战老兵公祭活动现场)

  经过多年发展,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先后打造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军魂园、功德园等系列园中园,把普通公墓做出文化色调来,让“生态卧龙”成为一座人文纪念公园,引领兰州陵园文化新风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以高标准推进大格局,打造兰州最好的陵园文化,也缔造出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兰州乃至西部殡葬文化的人文纪念公园。

  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开创先河

  关注本报公益项目的老读者一定还记得“辉煌一时”的2014年。那一年春天,本报发起并持续两年的“追忆铁血岁月,关爱抗战老兵”大型公益项目引发全社会强烈共鸣,多家企业先后参与并支持关爱甘肃抗战老兵事业。

  本报与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的缘分也起于此。那一年夏天,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决意为甘肃抗战老兵建立一个纪念园,建造“最后的军营”,为他们免费捐赠墓地。

  2015年9月18日上午,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暨军魂园开园盛典隆重举行。也就在那天,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的名字不胫而走,被传颂开来,开创了媒体和企业联手为抗战老兵赠送墓地的先河。

  引领兰州地区公墓文化健康发展

  “一个民营企业,有着这样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对此善举表示崇高的敬意。”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介这样评价卧龙岗园林公墓。在以往的思维惯性里,墓区并不是常人希望提及或前往的地方。

  可是,我们却惊奇地发现,在全国各地的各种先祖陵园、皇家墓区、革命烈士公墓内,却有着无穷无尽的游客。他们争相拍照,甚至与墓碑合影。

  那为何我们平日里所见到的墓地到处是“渗透”出的阴森气味,而让大家望而却步呢?究其根本,主要是普通的墓区仅仅是安葬,而没有挖掘和传播文化元素,没有人文景观。

  这种文化包括以墓志铭为主的墓葬文化,以及园林文化、孝文化、堪舆文化、葬礼文化、祭祀文化。甘肃行政学院教授张未说:“卧龙岗园林公墓更好地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以通俗易懂的各种形式,让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如今,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正在做着一切。

  “自从卧龙岗人萌发了建设人文纪念园的愿景后,便有责任将中国传统的陵园文化精髓融入到墓园建设中来,引领兰州地区公墓文化健康发展。”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副总经理郑勇说。

  陪记者看“生态卧龙至善境界”的专题片,眼看一条巨龙腾空而来,“抬头见喜”,郑勇激动地说起来,“如今,绿树、鲜花、草坪、人文景观、山水连在一起,‘生态卧龙’雏形初现,现在便要将文化内容填充到这个庞大的花园内。”

  经过多年的用心经营,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已经成功换来好口碑、好形象,成为兰州市民口中真正的服务周到的高端陵园。

  致敬功德树碑扬善

  2016年9月9日,本报携手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再次打造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德园。功德园于当天隆重奠基,经过紧张地施工、绿化、石材安装,2017年9月29日上午,功德园开园,首批符合条件的“功德者”在这里“安家”。

  即日起,本报携手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开展的“树碑扬善”大型公益活动开始接受报名。

  据了解,凡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的老红军、革命烈士、革命伤残军人、见义勇为牺牲者、人体器官捐献者和各行各业获得国家级荣誉证书的获奖者,均可获赠功德园墓位,个人事迹刻在墓碑上,名字载入功德碑。

  同时,凡是县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获奖者,以及各行各业获得县级以上荣誉证书和奖励者,购买功德墓只收成本价,名字均可免费刻在功德园功德碑上,让后辈铭记。今后每年,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均将举行隆重的功德日纪念活动,以此纪念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的革命烈士等群体。

  温馨提醒:县级以上荣誉获得者购买功德墓可享受最低优惠价。

  报名热线:4001113598报名地址:飞天大酒店7楼(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