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格子”里的忙碌与收获 网格员为平安兰州构筑第一道防线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网格员正在巡查辖区冬防情况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月2日早晨6点,寒冬的兰州天刚蒙蒙亮,空气有些清冷。在七里河任家庄路,网格员朱雪梅和其他网格员已经全部到岗,开始了新的一天简单繁琐而又充实的网格化管理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就是政府把行政区域划分为一个个单元网格,由网格员分包区域,责任到人,在第一时间调处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各种人性化服务,完成好社区的管理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民生服务,为平安兰州建设构筑第一道防线。

  对于很多兰州市民来说,“网格员”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网格员究竟怎样直接面对群众开展工作。1月2日,记者跟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的网格员,真实地体验了他们“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工作。

  镜头一:大清早寻找“冒烟目标”

  网格员朱雪梅所负责的四网格有3个居民小区,6栋楼,26家商铺,共有9户使用小火炉。每天早晨6点左右就是网格员忙碌的开始,首先手机查看兰州市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808微观站”空气质量指数情况,并填写记录表。6点30左右,网格员朱雪梅已在任家庄路开始寻找“冒烟目标”。她说,这条路上早点铺有3家,开门时间有早有晚,她必须随时监控好商铺是否有小火炉反弹现象,是否有木柴生炉子或使用有烟煤的住户。6点35分,朱雪梅已经来到了早餐店,在和李老板寒暄的同时查看着店内取暖情况,小太阳的温度基本够操作间取暖,电暖气的温度还可以,让开始忙碌的上班族很惬意的享受着美味的早餐,查看完毕留取照片后让李师傅在巡查表中签了字,并好心提醒李师傅要注意安全。7点钟,朱雪梅再次查看“808微观站”空气质量指数情况,并填写记录表。随后进入金城小区平房区查看住户小火炉烟囱冒烟情况,这个时间居民还在睡梦中,朱雪梅看到4个烟囱均未冒烟便拍了照片,发到了微信群里后,又前往工地巡查,7点30看到工地未施工且裸漏土方均覆盖到位,拍照并将之前巡查照片一起上传至敦煌路街道工作微信群,继续开始巡查。

  镜头二:“门前三包”督促不松懈

  记者了解到,七里河区任家庄街东社区隶属于敦煌街道管辖,地处西站繁华地段,按照冬防要求街道将社区分为6个网格。网格员主要对辖区施工扬尘、露天烧烤、使用小火炉住户、商铺、垃圾焚烧和油烟污染等彻底摸排检查,实施特别管控措施,确保辖区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如今,每个网格都有“三种力量”进驻,即网格服务员、网格安全员、网格驻格员,他们的职责就是了解民情、收集信息、解决问题,为百姓服务。

  9点上班,其它网格员都到岗后,朱雪梅就同他们开始对辖区商铺进行“门前三包”督促工作,走到每一家商铺都认真宣传冬防知识及门前三包,若发现问题,就与商铺负责人协调沟通,及时处理。10点15分左右,朱雪梅再次来到了平房区赵奶奶家,边查看燃煤情况边询问赵奶奶身体状况,:“奶奶,您年纪大了,千万不要存放柴火,您生炉子就用引火煤,如果没有了,您给我说一声,我帮您再领”。朱雪梅欣慰的告知赵奶奶一定要注意安全,说完奶奶也在巡查记录表上签了字。

  镜头三:排摸小火炉做到心中有数

  下午13点,朱雪梅带着网格员对辖区停工工地、小火炉住户、商铺等重点防区进行彻底摸排检查,对问题店面进行劝诫,同时督促环卫工人湿法作业,对网格内发生的环境问题进行及时整治,重要事项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积极寻求解决方法。14点50分左右,朱雪梅查看“808微观站”空气质量指数时发现万辉点出现“橙色”,紧急带着网格员前往万辉观测点,发现有工人在此处卸载纸箱,朱雪梅及时安排两个网格员在货物卸载周围洒水抑尘,并与货车师傅沟通,卸载完货物后及时离开,拍照并记录。15点再次查看“808微观站”空气质量指数已正常,并进行了记录。在每个网格巡查了一圈,她一边巡查,一边苦口婆心地向商户宣传用柴火生火的危害,并将携带的引火煤送给了已用完的住户,然后登记在册。这一圈巡查下来就三个多小时,没有发现冒烟的小火炉,也未发现停工工地违规操作。朱雪梅心里松了一口气。回到社区,她继续把巡查的图片资料一一整理,该上报的上报,该归档装盒的装盒。

  镜头四:夜间冬防烧烤点是监管重点

  晚上18点,朱雪梅匆忙回到家垫了点肚子后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查看着“808微观站”空气质量指数,并填写着记录。18点10分同其余网格员一起进入各自网格继续开始夜间巡查,大漠烤肉店李师傅笑着问朱雪梅:“吃过了没?你们社区工作成天这么忙,你不容易呀!进来吧”。朱雪梅进店后微笑着说:“李师傅,你们生意活也辛苦,但辛苦挣钱的同时也要配合好咱们社区的工作,烧烤炉子可不能摆出去,要进店经营”。李师傅笑着说:“我们肯定配合,放心吧。我就在店内烤,是木炭基本也没啥烟,对了,你说的那个油烟净化器知道大概的价格吗?”朱雪梅说:“价格方面我不是很清楚,你打听一下,你在店内烤肉,安一个对店内空气好,顾客也觉得干净,生意更兴隆。”巡查完小火炉,晚上21点30分左右朱雪梅与其余两个网格员提着应急灯来到工地,眼前漆黑的工地瞬间淹没了她们的身影,应急灯的灯光像月光一样挥去了她们心中的恐惧和害怕,她们坚毅而勇敢的继续着网格员的巡查,辖区祥和安静的气氛让朱雪梅心里平静了很多,酸甜苦辣尽在网格员一天的工作中。(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