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皋兰在行动 寒衣节文明祭祀告别陋习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皋兰发布)

  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节日寒衣节,又称下元节,在这些节日对逝去的亲人进行祭祀是我国的传统风俗。然而,在我们祭祀过程中还带有许多不文明的色彩。每到祭祀时,“纸灰满地飞”已成大街小巷一景,由此引发的火情、火警、火灾不断。这些污染环境的行为,已超出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本意。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全县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皋兰县文明办联合县执法局、县环保局、石洞镇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当天上午石洞镇组织各社区志愿者40余名开展“严抓冬防˙倡导低碳˙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活动以“发一份宣传资料,签一份承诺书,送一份礼物”的形式开展,志愿者们向辖区居民讲解有关冬防工作及防火知识的重要性,提醒社区居民做到注意防火、保护环境,倡导居民采用“环保、健康、低碳、文明”的祭扫方式,号召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参与冬防,文明祭扫。活动当天共发出冬防宣传资料和《文明祭扫倡议书》420余份,签订《文明祭扫承诺书》420份,同时发放小礼物420余份。

  县执法局组织志愿者悬挂横幅12条,出动宣传车40台次,在县城滚动播放《“寒衣节”文明祭扫倡议书》音频,提倡用文明祭扫、科学祭扫、环保祭扫、节俭祭扫的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县文明办积极倡导各单位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组织全县干部职工签订《文明祭祀承诺书》,利用微信、微博、QQ等平台广泛宣传文明祭祀理念,引导群众以讲家风家训故事、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同时,教育广大群众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的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此外,为了方便群众就近规范祭奠,县文明办和县执法局在县城设立26处集中焚烧点,安放文明祭祀桶、祭祀垫及祭祀用品40余套,以满足群众祭祀需要。组织志愿者200余名对在非指定区域乱烧纸钱的行为进行宣传引导,确保祭祀活动文明安全有序的开展。

  此次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相比往年,今年随地祭祀的现象明显减少,为我们环卫工人减轻了很大的工作压力。”环卫大姐告诉记者。市民王大姐说:“尽管路边随地祭祀仍有发生,但是通过宣传,我们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明祭祀将成为皋兰人民的一种习惯!”(皋兰发布)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