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英雄冢前 追忆民族英魂 功德园中 树立当代楷模

发表时间:2017-09-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7年兰州市社会各界公祭英烈活动暨甘肃卧龙岗·功德园开园仪式隆重举行

(老兵王庆瑞献花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英雄冢里追忆民族英魂,功德园中树立当代楷模。”9月29日上午10时,2017年兰州市社会各界公祭英烈活动暨甘肃卧龙岗·功德园开园仪式,在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功德园隆重举行。兰州市社会各界代表向功德园纪念碑敬献花篮,共缅烈士丰功伟绩。同时,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的老红军、革命烈士、革命伤残军人、见义勇为牺牲者、人体器官捐献者等获赠功德园墓位,其感人事迹将刻在功德碑上。甘肃省精神文明委员会副主任王军营大校、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解放、皋兰县民政局局长马立江、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副书记谢小刚、兰州普瑞眼科医院执行院长吴亚莉,兰州好人范金凤、牛秀花、郁学泰和兰州惠正口腔医院、兰州出租车一家雷锋车队、甘肃陇园环球医疗救援队、兰州三运雷锋车队,以及兰州晚报旗下甘肃关爱抗战老兵联盟的志愿者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兰州晚报总编辑高冲代表主办方为烈士献花。

  1

  社会各界公祭英烈

  当天的甘肃卧龙岗功德园内松柏苍翠,庄严肃穆。上午10时,公祭活动准时开始。在低徊的礼炮声中,6名国旗护卫礼兵迈着坚毅的正步缓缓向纪念碑走来。

  10时20分,《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各界群众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表达着对英雄们的深切怀念与崇高敬意。随后,所有人脱帽默哀。

  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解放先生上台宣读了公祭祭文:“英烈已逝,长卧净土。惊魄不泯,史册历历。纳天地之灵气,惠万物之菁华,传后人以英名,缔万世之宏基。呜呼!痛哉,哀哉,壮哉!……”

  伴随着《献花曲》,兰州晚报总编辑高冲和抗战老兵王庆瑞、甘肃省精神文明委员会副主任王军营大校、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解放、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副书记谢小刚、兰州好人代表人民警察郁学泰,依次在6名礼兵和12名志愿者的护送下,为功德碑敬献花篮并整理挽联。全体人员瞻仰功德园纪念碑,并了解了获赠墓地人员的感人事迹。

  2

  功德园开园打造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年前,兰州晚报携手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再次打造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德园,为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建一座纪念园,为人民功臣树碑立传。经过一年的施工、绿化、石材安装,如今功德园主体工程已完工。2017年清明节期间,功德园迎来首批符合条件的功德者。

  9月29日上午的公祭活动结束后,93岁的抗战老兵庞雨水、兰州晚报总编辑高冲、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副书记谢小刚、皋兰县民政局局长马立江、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董事长宗荣、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解放、普瑞眼科医院执行院长吴亚莉女士共同为甘肃卧龙岗功德园揭彩开园。

  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董事长宗荣说,卧龙岗不仅是抗战老兵最后的军营,也是无数为社会做出巨大牺牲的时代楷模们的归宿。传递善行、鼓励善行、践行善行是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多年来一以贯之并大力弘扬的价值选择。他说,历史不容忘却,英雄可歌可泣。今天,我们每一次对英烈的纪念和缅怀,都是一次共同追忆历史的过程,可以凝聚起整个国家对英雄的崇敬。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不忘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的宣传和教育,通过免费提供墓地等方式,为抗战老兵建成我省第一个抗战老兵纪念园。作为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中最让人敬仰的圣地,这里将是老兵们最后的军营,也是所有革命先辈们的心灵憩园。这里也必将成为兰州市又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已免费安葬抗战烈士60余位,新建的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将为健在的抗战老兵捐赠墓地、雕刻石像,并将为已故的甘肃抗战老兵、烈士建造纪念园、纪念墙等人文景观,最终把抗战老兵纪念园打造成一个闻名全国的主题陵园。

  为了缅怀先烈,歌颂好人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卧龙岗连续4年举行兰州市社会各界公祭英烈活动。93岁的抗战老兵庞雨水代表抗战老兵致辞,为大家讲述了革命岁月的艰辛与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庞雨水动情地说,“历史没有忘记我们,国家没有忘记我们,人民更没有忘记我们,子孙后代要把积德行善争做时代楷模的好传统传下去。”

  3

  你有功德我送墓地

  宗荣介绍,传承孝道文化,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美德,是卧龙岗全体员工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从建园伊始,卧龙岗的管理者们就把社会效益放在了企业发展的第一位,用行动彰显社会责任,用行动凸显博爱情怀。

  据了解,凡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的老红军、革命烈士、革命伤残军人、见义勇为牺牲者、人体器官捐献者和各行各业获得国家级荣誉证书的获奖者,均可获赠功德园墓位,个人事迹刻在墓碑上,名字载入功德碑。

  同时,凡是县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获奖者,以及各行各业获得县级以上荣誉证书和奖励者,购买墓碑只收成本价,名字均可免费刻在功德园功德碑上,让后辈铭记。今后每年的9月9日,甘肃卧龙岗功德园均将举行隆重的功德日纪念活动,以此纪念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的革命烈士等群体。

  功德园报名以来,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据统计,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已达到500余人。目前,功德园的报名征集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前往草场街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办事处咨询。

  公益热线:83649445910333

  功德者事迹

  17岁少年巨明轩捐献器官5位病人重获新生

  在功德园安家的首批功德者中,有一名17岁的少年,他用自己无私的大爱使5位生命垂危的病人重获新生。他就是人体器官捐献者巨明轩。

  1998年11月26日出生的巨明轩,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2014年11月,升入初三的巨明轩突然出现了饮水暴增及小便次数剧增的症状,同时言语重复、注意力不集中、昏睡、恶心。2015年,父母亲带着巨明轩来到北京,辗转多家医院后,巨明轩被确诊为颅内恶性多发性生殖细胞癌。

  随着病情一天天恶化,巨明轩出现了神志不清、肢体协调性减弱的情况。在北京的日子里,巨明轩一直坐在轮椅上。由于病痛的折磨,他不知道自己已经到了北京,甚至有时连父母都认不得了。2016年1月3日早晨,巨明轩突然清醒过来,对母亲刘玉红说:“妈妈,我的病治愈的可能性不大了,我死后还有办法一直陪伴在您身边。把我的器官捐献给别人,这样我的生命就还在,就能一直陪在您和爸爸身边了。”听到儿子这样说,刘玉红泪如雨下,之后巨明轩再没有清醒过来。

  2016年4月30日,巨明轩因颅内恶性肿瘤、呼吸衰竭、脑疝被宣告死亡,器官捐献随之进行。5位生命垂危的病人获得新生。

  2017年3月5日,首批功德园墓地的4位获赠者家属代表领取了属于功德者的荣誉证书。采访中,巨明轩的母亲眼含热泪地说:“我的孩子在最后时刻还知道帮助别人,他想捐献器官,我们做父母的就支持。这是生命的延续和礼物,也算是完成了孩子最后的愿望。如今,功德园会住着许多和明轩一样的大爱之人,孩子也就不孤单了。”(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