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活动 > 正文

兰州市将实施大学生留兰就业工程

发表时间:2018-02-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将实施大学生留兰就业工程

5年内吸引市内外30万高校毕业生留兰就业

  2月27日,记者从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暨人社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8%,争取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大学生留兰就业工程,5年内吸引市内外30万高校毕业生留兰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

  5年内吸引市内外30万高校毕业生留兰就业

  今年,我市将扎实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紧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8%的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组织开展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十大专项行动”和“五进”活动,发展、培育和认定一批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争取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充分发挥兰州创业大学等教育培训平台作用,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深度创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加快“万人”就地转移劳务基地建设,确保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应转尽转。组织实施大学生留兰就业工程,5年内吸引市内外30万高校毕业生留兰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任务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严格落实好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抓好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成运行市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任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7.82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07万人。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启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工伤保险三年扩面工作,实现工伤保险职业人员全覆盖。加快整合医保、农合信息系统,建立城乡一体的居民医保制度,推行一站式医疗救助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不断增强医疗保险精准扶贫和托底保障功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全民参保计划信息数据库与“五险合一”信息系统融合,完善社保基金监督和内部审计制度体系,积极防范社保基金安全风险。

  积极引进一批战略科技人才

  继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引导各类人才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做好市级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建设工作,积极引进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对高层次专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管理服务,让他们留得住过得好,更有获得感。

  建立举报投诉案件市区(县)联动处理机制

  继续巩固提高“无欠薪”城市成果,落实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举报投诉案件市区(县)联动处理机制,执行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纳入“黑名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及欠薪逃逸行为。加强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建立和运用仲裁办案监测管理系统,大力推广在线调解、在线仲裁,依法、稳妥调处各类劳动人事争议,确保立案率100%、按期结案率达90%以上。(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