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活动 > 正文

寒假新作业:炒菜!做家务成今年兰州市部分学生假期“必答题”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孩子持铲煎炒炸,妈妈场外技术指导,爸爸全程摄影。最近,这种带着油烟与亲情味道的情景剧在兰州市一些家庭的厨房里上演,在朋友圈里刷屏。记者发现,这是今年兰州市一些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之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假期实践悄然变身,强调学生动手动脑,参与并熟练掌握生活技能成为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这种不需要“盖章”证明的假期作业受到了家长及学生的好评,很多学生感觉这项作业有压力,也有乐趣。

  假期作业是3道拿手菜

  今年城关区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给高一学生的寒假作业中,有一项特别的作业:学会炒3个拿手的好菜,并且上传炒菜的视频。作业题一出,学生哗然,作为一个以学习为已任的孩子,吃现成饭天经地义,但会做饭会炒菜的简直不可能。

  而七里河一些小学的寒假作业中,也有孩子做家务的具体要求,老师要求在假期当中,学生能整理自己的物品,打扫卫生,适当替父母帮厨,洗菜、择菜等。

  多数家长为这种假期作业叫好,一位家长说,现在孩子生活能力低下是普遍现象,别说炒菜了,能收拾自己房间的孩子都不多。学校以作业的形式要求孩子做家务真是太好了,通过认真完成作业,学生们能体会到父母的辛劳。

  家务成为最难假期作业

  为了全力配合孩子完成作业,家长们都拿出了很大的耐心。从洗菜,切菜,配菜,辨识调味品,到油的火候,防溅防护,调味品的下锅先后顺序,每一项对孩子都是陌生的。于是,孩子做菜,妈妈指导,爸爸用手机拍摄。一次不成功,下次饭点再尝试。为了让视觉效果更好,不少家里都提前搞了卫生,同时搭配了漂亮的餐具,为作业增分。

  这种作业让学生们觉得“不容易”,但也很有趣。一位女学生说,没想到平常吃的饭菜做起来一点都“不简单”。她最怕往油锅里放菜的那一瞬间,感觉锅要爆炸了,现在她真心觉得妈妈平日做饭不易。她跟几位同学都交流过了,大家都认为今年的家务作业是假期作业里最难的一项,但能学会一道小菜已经让她们信心满满了。

  实践将被纳入学分认定

  除了家务成为假期作业之外,记者注意到,今年兰州市中小学的作业中大多都有让学生走出去、亲身参与的作业。像七里河一所小学的假期实践作业是,要求学生在寒假参观不久前开馆的甘肃省科技馆,必须写一篇游记。

  由于今年的实践作业都是这种学生参与、或者上传视频的作业,因此家长们不再求人找“有关部门”盖章来证明参与了实践活动。

  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兰州市将深入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小学低年级周平均不少于1课时实践活动,小学高年级及初中不少于2课时,同时,建立实践活动综合评价体系,将综合实践活动作为教育绩效评价重要内容,高中学校要将其纳入学生学分认定。(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