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少年宫开展“精准扶贫 送教下乡”活动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农村教育投入的倾斜,城乡教育在硬件上的差距逐渐缩小,主要差距表现在师资水平上。现阶段,农村学校最缺的不再是桌椅板凳和仪器设备,而是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因此,对农村教育的“扶贫”要“精准”到师资培训上。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新一轮扶贫工作,兰州市少年宫立足行业特点,针对当地实际,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充分利用“流动少年宫”活动特色及资源优势,秉承“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富民”的宗旨。

  2017年9月28日,兰州市少年宫组织送教下乡暨扶贫帮教活动小组再次来到永登县何罗小学,9月下旬的永登县铁丰村已是寒意十足,但在何罗小学的校园里,却书声琅琅,处处洋溢着浓浓爱意。当日,国家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组成员和永登县相关单位领导把国家对农村教育的关心和对农村孩子的关爱带到了何罗小学,兰州市少年宫也积极组织三名骨干教师,一大早就分别在何罗小学书法、美术、舞蹈活动室为何罗小学的孩子们进行兴趣培训示范辅导活动。活动中,欢快的音乐、动感的舞蹈,精美的美术作品,流畅的书法线条,让留守儿童们体验到了艺术的魅力,整个校园变成了一片温情、欢乐的海洋。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这次送教下乡活动是省会城市少年宫和精准扶贫基层学校优化合作,助力国家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深入开展对农村教育的精准扶贫工作,缩小城乡之间教育的差距,为城乡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行动。这项活动得到国家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组高度关注和认可,验收组认为农村学校最缺的不再是桌椅板凳和仪器设备,而是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因此,对农村教育的“扶贫”要“精准”到师资上,市少年宫的这种做法带动了学校教师的共同发展,成为此次国家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的突出亮点。

  近年来,兰州市少年宫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主要从着力改善农村尤其是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优化农村师资队伍和做好扶贫济困助学工作入手,不断帮助提升农村学校校外课外活动品质,实行城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有效有力有点推动了全省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科学开展。(兰州少儿活动中心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