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春风送暖入诗入画——兰州流动少年宫“诗中有你”经典文化进校园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兰州日报

(图片来源:兰州少儿活动中心)

(图片来源:兰州少儿活动中心)

  兰州市少年宫作为兰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始终以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国、知礼、诚信、友善作为工作的重心和抓手。2017年4月26日,兰州市少年宫皋兰县魏家庄小学开展“流动少年宫”“‘诗中有你’——经典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兰州少儿活动中心)

(图片来源:兰州少儿活动中心)

  “日午路中客,槐花风处蝉”。阳光下,一棵三百岁高龄的古老槐树树立在学校旁。整洁干净的校舍围绕在槐树周围,魏家庄小学600多名学生挥动着艳丽的红绸,带来了声势浩大、激情四射的安塞腰鼓表演,表达对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一行诚挚的欢迎。随着航模火箭的一飞冲天,“流动少年宫”在魏家庄小学的各项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书法、绘画、舞蹈、手工制作、象棋和声乐示范辅导课,深深吸引着乡村的孩子们。教师们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巧妙融入示范课堂,带领孩子们用书法临摹古诗,用彩笔描绘古诗中春意盎然的画卷,用古典身韵曼妙的舞姿表达对自然美好的向往,用优美歌声唱出诗词的文化意境。既发挥了学生的个性特长,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加强了道德素质修养,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受到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喜爱。经过不断探索与尝试,如今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的活动项目已基本符合西部农村实际,贴近农村学生实际需求,已经成为帮助农村未成年人从小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要阵地。

(图片来源:兰州少儿活动中心)

(图片来源:兰州少儿活动中心)

(图片来源:兰州少儿活动中心)

  近年来,兰州市少年宫不断开拓服务领域与方法,通过“流动少年宫”等活动不遗余力地向农村学校提供艺术教育、国学素养、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等支持,作为兰州市少年宫的重要公益活动品牌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式,为农村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放飞梦想的平台,也为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坚持派出最优秀的骨干辅导教师通过“试讲课”、“示范课”、“辅导课”、“培训课”、“实践课”、“体验课”等多种形式到基层学校对师生进行专业指导,帮助乡村学校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帮助学校实现对外交流,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今后的工作中,“流动少年宫”还将不断创新载体,整合社会各界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扩大送教范围,以最前沿的教学理念和模式为乡村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公益性素质教育,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