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讲堂 > 正文

遇难不气馁,得福不失德——兰州七十一中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应对挫折和自我成长的的能力,2018年4 月11日,兰州市第七十一中学 “道德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开讲,兰州七十一中学政教主任李勤荣作了题为《遇难不气馁 得福不失德》的专题讲座,学校24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讲座开始,李勤荣主任首先引用北宋名相吕蒙正少时家道败落,父母双亡,贫寒交加,沦为乞丐,其凄凉悲惨及至人间极限,但依然少立大志,奋发苦读,终于中高中状元,官至宰相,位极人臣的事例,引导学生要正视生活的苦难,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然后利用视频引导学生学习吕蒙正的传世佳作《寒窑赋》,勉励师生“遇难不要气馁,得福不能失德。”只有德行天下,自食其力,创造自己未来,把握机遇,才能成就自己非凡人生。

  同时结合学生由于高中阶段以前存在的不良学习和生活习惯,导致自己高中就学困难的实际情况,为大家分享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故事,引导学生认识因果关系的重要性,勉励学生抓住当下的美好时光努力改变自我,提升自我,追求高远的人生目标。

  最后利用2011年被评为安徽年度十大新闻人物,2012年被评为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网商,2013年被评为CCTV中国创业新生代榜样,2015年获得《超级演说家》年度亚军,2016年获得中国旗袍“十大领军人物”“十大魅力旗袍人” 崔万志的励志故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苦难是人生的必修课,面对困难的韧度是赢得胜利的关键,激励学生,不抱怨,一切靠自己,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拼命的你!

  整场讲座既富有文学性,又充满着激励师生上进的正能量,学生掌声不断,教育效果良好。(兰州七十一中)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