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讲堂 > 正文

兰州好人走进道德讲堂与兰州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分享爱心故事

发表时间:2017-11-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11月13日上午,“兰州好人”王萍、李银娣,与“中国好人”龚大锬,一起走进兰州市委党校道德讲堂,与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分享自己的爱心故事。“兰州好人”、一只船小学老师牛红英主持本次道德讲堂。

  年过古稀的“兰州好人”王萍,分享了她多年来义务上门辅导学生功课、教孩子们唱歌、资助大学生、帮扶贫困人口、组织合唱团的故事。

  王萍在分享中说,有一次她坐公交车,看到公交车司机面带愁容心情不好,就主动询问。交谈后王萍得知,公交车司机正在为女儿发愁。女儿上三年级,学习很差,自己平时工作忙也顾不上,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负担重,也没钱给孩子请家教。王萍了解情况后,默默记下了他家的地址,主动找上门去免费为孩子辅导功课,慢慢地孩子的成绩提上去了。多年来,王萍义务辅导过的孩子有多少个,她也记不清了。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现在年纪大了,但是她帮扶济困的脚步并没有慢下来,“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我就要在‘为’字上下功夫,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王萍在分享的最后很坚定地说。

  社区居民段大姐的丈夫于1998年去世,留下了一双儿女。儿子10岁时突发精神分裂症,从此不再开口说话,生活也不能自理。更为不幸的是,女儿因感情受挫后跳楼,导致下肢残疾,同时也患上了间歇性精神分裂症。一家三口只靠段大姐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她自己也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面对这个特别困难的家庭,“兰州好人”李银娣主动承担起照顾段大姐及其女儿的责任。每天忙完工作后李银娣就到段大姐家,为他们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处理各种家务,这样坚持了很多年。这是“兰州好人”李银娣分享的故事之一,退休前她是东岗西路街道平凉路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现在是奔马雷锋车队队长。她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但是她在帮贫济困的路上却越走越远。“‘做一件好事容易,但一辈子做好事却很难’。我希望在我有能力做的时候,尽力做好,希望让生活困难的人们重拾希望,让他们的日子好起来。”李银娣说。

  龚大锬,兰州市城管执法局广武中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入选2012年12月“中国好人榜”,截至目前帮扶过3736个孩子。他在道德讲堂上分享了自己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坚守公益、奉献爱心的心路历程。在坚守公益的路上,因为车祸失去了自己爱妻和还未出生的孩子,这让龚大锬更加坚定了坚守公益的决心,发誓要把爱心和承诺进行到底。

  温情的故事让在座的学员热泪盈眶,在听完“兰州好人们”的故事后,学员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做好人,做善事,就是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只要我们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停下匆忙的脚步拉一把,在别人需要我们的时候能仗义出手,在别人失落时给予安慰,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社会一定会变得更好。”一位学员在分享交流时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