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投票评选活 > 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 正文

党建引领扶智扶志“1+1+N”项目(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的“党建引领扶智扶志1+1+N”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创新提出“三级党建共建共强+党支部引领+扶智扶志系列志愿服务”的理念。通过三方参与共建共强的党建引领工作思路,与各单位互助合作成立了“脱贫攻坚党建发展研究、一对一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季度走访帮扶、职教特色帮扶和扶智扶志帮扶”多支志愿者服务团队,助推脱贫攻坚措施的落实。为对口帮扶点提供10种服务方法:分别为党建共建共强的研究宣传服务,党支部积分制建设发展服务,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驻村工作队帮扶服务,技术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困难家庭动态定向服务,职业教育专业特色科普服务组团服务,产业发展带动造血服务,一村一品一文化服务,美丽乡村振兴服务。

  该项目的亮点是成立“帮带强的志愿者联合”,这是一种特殊的“联合”,它是智力团队联合、组织实施联合、巩固增强联合、监督监管联合、民心民意联合,它的存在是新时代群众百姓内生动力的希望、脱贫增收的重中之重、创新创业实践的行动载体。通过多方联系协调对标看齐的精准扶贫政策解读落实。在“帮带强的志愿者联合”下,集中聚焦重点领域,分类研判措施方案,科学决策机制保障。根据“联合联动”的整体部署,一条流水线一贯到底,提高全方位志愿服务的质量和内涵。以“一核心,一重点,一服务”的形式组织实施,实现不忘初心,凝心聚力,整合资源,发挥合力的综合价值。

  该项目的成效是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要求,党组织建设引领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筑牢人力、物力和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帮带强的志愿者联合联动”工作积极性,使政治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变为共建动力,精准发力贫困对象帮扶,以深入务实的作风、对困难群众深厚的感情、过硬的队伍,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