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投票评选活 > 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 正文

“艾”要主动-工科院校艾滋病健康教育项目(兰州工业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当今社会存在艾滋病检测被污名化的现象,人们对来主动做检测的人抱有恶意揣测,认为只有“私生活混乱、不检点”的人才会来做检测。而早发现才可以早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早检测早发现,才可以更好采取措施。由于高校开放的恋爱观,所以大学生成为艾滋病易感染高危群体之一,一些关于艾滋病的知识,例如使用安全套和开展抗病毒治疗,即是保护自己免受病毒的进一步侵害,也是保护性伴侣,避免艾滋病进一步传播的途径等知识,需要在大学生群体中有一个相对规范的平台进行引导。针对工科院校学生防艾意识差、主动性低、缺乏人文素养、刻板等特点,同时结合青年学生爱上网这一特性,通过开展“为主动的‘艾’奔跑一公里”主题宣传活动、“主动的艾,我们在行动”系列(微信、微博)‘微’话题讨论、制作“艾要怎样主动”宣传视频或动画短片、公益快闪,助力防艾活动、开展主动监测主题的防艾知识讲座及网络视频直播等一系列防艾相关活动,充分利用视频、动画、快闪、微信、微博等青年学生感兴趣、乐于参与的形式,来强化艾滋病主动监测教育,并鼓励同学们主动检测,实现抗体筛查,继续提高工科院校大学生对艾滋病检测的认识。在知艾的基础上,丰富艾滋病教育的宣传内容和表现形式,充分利用课堂和课后、校内和校外的宣传阵地,开展线上线下传播方式,适应新时代工科院校广大青少年需求,倡导大学生群体了解“哪些人需要检测”“去哪里检测”“有哪些检测方法”“检测阳性怎么办”等艾滋病检测核心知识,强化主动检测意识,鼓励全校同学积极的学习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在知艾的同时,也掌握防艾常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主动监测共同防治艾滋病的氛围。极大的提高了全校师生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的“形成率”。

责任编辑:王婧